中铁十九局

中铁十九局参建银西高铁建成通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18 21: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6日9时,“复兴号”平台动车组新成员——被称作“蓝暖男”的CR300BF动车组在银川、西安北、庆阳站同时发车,标志着中铁十九局参建的串联陕甘宁革命老'...

12月26日9时,“复兴号”平台动车组新成员——被称作“蓝暖男”的CR300BF动车组在银川、西安北、庆阳站同时发车,标志着中铁十九局参建的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银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银川至西安的时间由原先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

银西高铁一头连着塞上江南银川,一头牵手十三朝古都西安,中间串联起“千塔之城”吴忠和有着“农耕之源、岐黄故里、红色圣地、能源新都”之称的庆阳。银西高铁犹如一条金线,串起沿线一颗颗“珍珠”,线路全长 618公里,是“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在建铁路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线路穿越了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是全国首条穿越黄土高原台塬区的高铁,设计时速 250公里(预留 350公里提速条件)。

中铁十九局三公司承建银西三标正线全长 44.054 公里,穿越庆阳市经济核心区域。全标段红线内拆迁房屋560户,占全线36%,拆迁企业43家,占全线48%。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银西三标项目部在征地拆迁、施工组织、资源配置、人员配备等方面齐抓共管,运筹帷幄。项目全体职工“咬定节点不放松”,23名征拆协调人员采取“人盯人”战略,发挥“钉钉子”精神,做到了村村都有工作组,每日都有新进展,逐步化解各类难题。施工高峰期现场470余名管理人员严控施工组织,通宵达旦,人停机不歇,为后续节点工期目标按期完成奠定了基础。

中铁十九局三公司承建的驿马一号隧道全长4814米,洞身软塑黄土夹层及地下水影响段落长,为目前国内穿越软塑黄土地层最长的隧道工程,是一级控制风险隧道。建设过程中,隧道内经常发生突泥突水和塌方险情,出水量最大达每天 230方,严重制约工期。经过项目部积极探索并邀请各方面专家现场会诊,成功探索出综合治理“组合拳”。通过增设横洞、增加作业面等措施解决工期告急问题;采用洞外超前地表降水+洞内超前帷幕注浆解决软塑黄土出水量大的问题;通过初期支护增加大锁脚和小导管施工配合解决了洞身沉降速率大、拱顶下沉问题。这套软塑黄土的治理“组合拳”使施工进度逐步提升至正常水平。2019年7月18日,这座全线“卡脖子”工程实现如期贯通。银西铁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来贺电,中央电视台现场采访报道。

2020年,为了实现“创建精品工程 确保高质量开通”目标,项目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施工生产不放松,认真做好“六稳”“六保”,积极对接设备管理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针对现场剩余工程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和设备进场施工,确保现场管理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开展,为全线按期开通提供了保证。

高铁纵穿陕甘宁,打通“天堑”致富路。全线开通后,对促进高铁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为整个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