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国内最大吨位预制箱梁首次成功架设

字号+作者:三公司 来源: 2021-04-29 09: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25日,在集团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项目施工现场,随着跨度50米、重达1800吨的整孔预制箱梁在运梁车和架桥机的精准配合下完美 “着陆”,标志着国内梁上运架'...

3月25日,在集团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项目施工现场,随着跨度50米、重达1800吨的整孔预制箱梁在运梁车和架桥机的精准配合下完美 “着陆”,标志着国内梁上运架最大吨位整孔预制箱梁首次成功架设。

上世纪90年代,杭甬高速开工建设,浙江诞生了首条高速公路。大道如虹,串起杭州、宁波区域发展新图景。

如今,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浙江最繁华的两座城市,致力于赶超发展、打造杭甬“一小时经济圈”的杭甬高速复线应运而生!

杭甬高速复线是真正靠近杭州湾水域的环杭州湾高速公路,也是绍兴、宁波、舟山等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枢纽工程。线路起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下沙枢纽,经绍兴与嘉绍通道相交,终至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柴桥枢纽,全长约16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是中国首条真正意义上的“超级智慧高速”。

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率先推进建设的长三角智慧交通示范项目,杭甬高速复线对推动构建长三角智慧高速公路网意义重大。建成后近期可实现自由流收费,远期有望成为全国首条支持全自动无人驾驶的高速公路,运营中将采用多种智慧技术,使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20%-30%,同时还将建设太阳能发电系统,为电动汽车及智慧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实现持久续航。

中铁十六局集团负责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东线海域9.5公里主线桥梁460片箱梁的制运架施工,桥梁上部结构采用左右幅分离式整孔预制箱梁,线路设计最大纵坡1.9%,最大横坡4%,最小曲线半径1800米。其中海域段施工的50米整孔预制箱梁,单幅宽度16.5米,单体重达1800吨,是目前国内梁上运架单体最重的超大吨位整孔预制箱梁。

如此大体量的箱梁需要一次性整体浇筑成功,如何保证施工质量?建设者在箱梁预制施工中采用全断面一次性浇筑工艺,箱梁成品无施工缝、线型美观流畅;应用钢筋绑扎胎架,实现箱梁钢筋一次性整体绑扎成型,2台搬运机整体吊装入模;箱梁浇筑采用3台布料机同步浇筑,确保690立方米混凝土在6小时内全部浇筑完成。

针对50米整孔预制箱梁的外观质量、保护层、后期吊装等施工控制重难点,项目部联合宁波工程学院桥梁研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在梁体内预埋了温度、应力传感器等多种检测装置,为施工过程中监测、交竣工箱梁检测及后期运营养护等工作提供了完善准确的数据保障。

单个重量1800吨的箱梁,要想平稳精准架设到位,对建设者来说是巨大挑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部采用的JQ1800型架桥机是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目前世界最大公路架桥机,不仅可以架设超大吨位预制箱梁,还能适应不同跨径、超小曲线半径、高低墩和架设曲线预制梁、实现梁体落梁旋转等复杂工况,有效满足项目施工中面临的超高段桥面渐变横坡及高低墩、1800米最小曲线半径架设施工等技术要求,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应用广泛的特点。

与其配套施工的YL1800运梁车,由4台450t运梁小车组合而成,采用无线联动控制技术,可实现4台运梁小车的同步作业,满足小曲线半径超高段智能自调节平衡安全运输要求。施工中,项目部邀请技术专家全程现场盯控,通过无线联动控制技术,实现两台1000t级搬运机同步作业,将箱梁移运至提梁站后,再采用YL1800型运梁车运至架梁工位,经过JQ1800型架桥机横移、落梁等步骤,实现近两千吨级箱梁的成功架设。

项目部匠心打造智慧梁场,按照“数字铁建”建设目标,将互联网思维与项目管理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工程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架桥机配备由PLC控制系统、传感器检测系统、数据记录仪图形终端、警戒值超限自动报警纠偏装置等构成的全方位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对设备工况实时动态的安全保护和监测。综合运用5G技术,在运梁车、架桥机上安装移动监控设备,实现远端信号实时访问,多角度监测作业现场实景,全面实现“数智化”管理。

据悉,杭甬高速复线预计将于2023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将大大缩短长三角南翼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方便杭州湾沿线市民高速出行,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畅通宁波对外通道、促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十六局三公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