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八年奋斗攻坚——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参建广州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开通运营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30 17: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6日,广州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开通后,整个八号线将呈南北、西东的“L”形走向,串接荔湾、白云两大组团,有力地为同德围地区'...

2020年11月26日,广州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开通后,整个八号线将呈南北、西东的“L”形走向,串接荔湾、白云两大组团,有力地为同德围地区交通实现“解围”。

中国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主要承担广州市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1标土建工程,并于9月24日完成全部单位工程土建实体移交,地铁顺利开通运营,标志着全体参建员工为项目建设八年的奋勇攻坚画上了圆满句号。

1标土建项目位于广州市荔湾老城区中心,包括一站两区间,即华林寺站、文化公园站~华林寺站区间、华林寺站~陈家祠站区间。华林寺站为明暗结合地下四层车站,中间明挖、两端暗挖;文化公园~华林寺站区间下穿康王南路、上下九步行街广场,采用矿山法施工;华林寺~陈家祠站区间下穿康王中路、既有地铁运营线1号线,采用盾构法施工。华林寺站地处广州市老城区市管主干道十字路口,周边商业繁华、往来行人及车辆流量大,且老城区新旧交错、犹如蛛网般密集布置的市政管线,给项目的的生产办公带来了极大的不利影响。受限于周边环境,项目部办公场所设置于地下停车场,一群“地下工作者”紧密配合、对内对外积极沟通,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周边居民环境密集、协调难度大等重大难题。

为有效把控施工重点,项目团队合理组织,精心施工,保证施工质量,工期满足建设单位要求,项目管理团队打破常规工法、保障节点工期、确保隧道开挖安全,通过合理优化组织,极大的提高施工工效,提前2个月完成隧道开挖贯通,为整个八北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面积最大、任务最重的Ⅳ号出入口、V号出入口连接通道及2号风亭基坑在3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围护结构、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作业,按期移交至机电作业工序,粉碎了华林寺站的飞站计划方案,为广州地铁八号线北延段“11.26”开通节点目标书写了浓重的纪念篇章。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广州地铁集团优秀项目部称号:《广州地铁大跨度车站半明半盖及富水砂层站台暗挖隧道冷冻法关键施工技术》科学技术成果获评中铁一局、股份公司国内领先水平。

华林寺站台

华林寺站通行电梯

文华区间隧道贯通

八号线北延段1标全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