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台州市域铁路S1线藤岭隧道右线贯通

字号+作者:魏铄沣 李秉芮 来源: 2021-01-18 21: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7日10时27分,随着一声巨响,由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承建的台州市域铁路S1线藤岭隧道右线完成了最后一个循环爆破作业,顺利贯通,为藤岭隧道工程实现'...

12月27日10时27分,随着一声巨响,由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承建的台州市域铁路S1线藤岭隧道右线完成了最后一个循环爆破作业,顺利贯通,为藤岭隧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台州市域铁路S1线是台州市的一条通勤铁路,为南北走向,一期工程台州中心站到温岭城南镇,全长52.568公里。

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台州市域铁路S1线项目部施工内容包括1站2区间,即温岭市万昌路站~温岭体育场站盾构区间、温岭体育场站、温岭体育场站~城南站盾构区间、藤岭隧道。藤岭隧道矿山法区间全长1846米,采用矿山法施工,其中:双洞单线长878米,单洞双线长968米,分别通过盾构工作井和中间风井正洞施工。

 

建设者们与贯通隧道合影

 

藤岭隧道涉及8种断面尺寸,围岩以Ⅳ、Ⅴ级为主,且穿越多处富水段,施工难度大,尤其大跨段最大开挖洞宽达17.42米,所有物料均通过竖井垂直运输,施工组织难度大、施工风险高。台州项目部经过多方比选,最终选定采用16t垂直提升系统进行出渣,结合超前地质预报及实际围岩情况,动态调整爆破参数,及时跟进支护,不断优化施组。在施工过程中,台州项目部克服了台风天气、洞内高温、夜间爆破时间限制、温岭体育场站至城南站区间盾构接收等施工重难点,尤其在8、9月份温岭体育场站至城南站区间盾构接收期间,为了缩小盾构接收对矿山隧道施工的影响,经项目领导与现场技术人员讨论研究,采取了“码头吊+自动开关料斗”方案,取得了盾构接收期间矿山隧道单洞月进尺192米的骄人成绩,为藤岭隧道施工赢得了时间。

进入四季度,台州项目部迅速启动了生产冲刺工作,积极响应中铁电气化局、公司的号召,充分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了以“提质量、保安全、创效益、促廉洁、抓防疫、大干四季度,全面完成年度各项指标”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逐级分解工作任务指标,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竞赛局面,12月份创造了单月进尺215米的最高纪录,藤岭隧道右线贯通比预定节点工期目标整整提前了20天。预计隧道于2021年1月初实现全线贯通,比原定计划提前一个月。

据了解,从椒江到温岭,原本乘坐汽车需1个多小时,S1一期工程建成后,时间将缩短为半个小时。市域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市民的出行时间,缓解交通压力,进一步推进市区一体化进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