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南昌地铁3号线开通!南昌地铁进入线网时代!

字号+作者:赖宝成 韩佳亮 梁亚州 谢浴皮 来源: 2021-01-18 21: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6日14时,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投资、建设、运营的南昌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标志着英雄城南昌的城市轨道交通正式迈入三线换乘的线网时代。 南昌3'...

12月26日14时,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投资、建设、运营的南昌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标志着英雄城南昌的城市轨道交通正式迈入三线换乘的线网时代。

 

南昌3号线开通,市民打卡特色站。

 

26日上午,南昌地铁3号线开通活动在青山路口站举行。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敏,副总经理刘德海出席开通活动。

 

吴晓军(右二)、李爱敏(左二)等乘车体验

 

活动期间,南昌市领导慰问了南昌地铁3号线工程设计、施工、建设、监理、咨询、运营、公安、安检、志愿者等相关单位代表,听取了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关于3号线相关情况的介绍,随后乘坐电客车行至火炬广场站观看了站内特色装修的“科技树”。

 

南昌地铁线路图

 

南昌地铁3号线大致呈反写的“7”字型,线路起于银三角北站,贯穿南昌县、青云谱、西湖、东湖、青山湖、高新五大区域,终到京东大道站,全长28.5公里,共设车站22座,其中包含17座标准车站和5座特色车站,可与已开通的1、2号线及建设中的4号线实现换乘。

 

六眼井站

 

南昌地铁3号线是南昌市首次引入社会资本方、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模式建设和运营的线路,主要分AB两部分招标,A部分主要是土建等工程,B部分采用PPP模式,主要包括轨道、通信、信号、供电、装饰装修、自动售检票系统等设备资产的投资、建设,线路的运营维护等。该项目采用“投资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特许经营期27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5年。

 

江铃站

 

中铁电气化局主要承担了3号线的轨道工程、车辆、通信、信号、供电、综合监控、防火报警与设备监控、通风空调、给排水与消防、自动售检票、车站辅助设备等机电设备,以及人防、车辆段及综合维修基地的工艺设备部分等施工任务。建设期,由南昌地铁3号线总承包部负责管理,城铁公司、铁路工程公司、上海电化公司、西安电化公司共同参与施工;运营期由中铁电气化局合资成立的南昌中铁穗城公司负责。

 

火炬广场站

 

建设过程中,南昌地铁3号线的信号系统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CBTC列控系统,即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地面控制与车上控制相结合,现地控制与中央控制相结合,集中行车指挥、运行调整以及列车驾驶自动化等功能为一体,列车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绳金塔站

 

南昌地铁3号线全线建立了一套智能化管理调度系统,该系统具备人员位置监控,音视频监控调度、报表统计、数据存储、人员轨迹查询、语音通话、音频广播、电话拨打、手机APP随时查看等功能,打造了“智慧工地”。

 

市民打卡六眼井站

 

技术人员在该线路施工建设期间采用了油电双驱地铁联调动态检测车,对线路的限界、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项目进行了综合检测,将来还可承担线路日常维护的例行检测,既提高了建设期间地铁相关设备的检测效率,也能够在运营期间为维护保养和安全运营提供可靠的大数据支撑,有效保障地铁列车的安全稳定运行。

 

南昌地铁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南昌地铁3号线全线车站采用了“科技之光、脉动洪城”的设计理念,八大山人站、江铃站、绳金塔站、六眼井站、火炬广场站等5座特色车站,分别提取了八大山人的《乡人约南登》画、集装箱、绳金塔外观建筑、井的轮廓、“蓝色科技树”等为设计元素,彰显了不同的主题特色和文化内涵。

 

体验市民为地铁3号线点赞

 

为方便市民,南昌地铁3号线运营时间与既有1、2号线保持一致,首班车时间为6:00,末班车时间为22:30,共计16.5小时。3号线车辆为B型车6节编组,配属32列,列车载客量为每列1460人,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单程运行约需50分钟。列车运行采用“银三角北站-京东大道站”单一交路,上线20列车,其中18列运行、2列备用,行车间隔6分钟,单站停站时间30至40秒,每小时开行10对列车,每小时运力1.46万人次。

 

李爱敏慰问南昌地铁3号线参建员工

 

3号线票价及优惠政策与既有线保持一致,采用计程票制按里程分段计价,依照“分级递进、递远递减”的原则,起步6公里以内2元,每增1元可乘坐里程分别为:6、8、8、10、10公里,支持鹭鹭行APP、现金、支付宝、微信、银联、洪城一卡通等方式扫码或购票进站。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