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草原铁路“打冰人”

字号+作者:李喜龙 马微 来源: 2021-03-08 2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1年春运以来,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包头运营维管段水库工区的一线“破冰人”,沿着包白铁路跋山涉水、防凌破冰,确保了这条“草原铁路”安全畅通运行。 工'...

2021年春运以来,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包头运营维管段水库工区的一线“破冰人”,沿着包白铁路跋山涉水、防凌破冰,确保了这条“草原铁路”安全畅通运行。

 

工区员工用切割机切开坚硬的“冰层”

 

包白铁路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沿线山高岭多、地广人稀,多风少雨,生存环境艰苦。包白铁路是当地农牧民联系外界的“生命线”而昆都仑大桥更是运营维护的重中之重。

工区工长乔建兵说:“包白铁路沿线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20℃以下,而没在水中的昆都仑大桥桥墩,时刻要承受周围厚达四五十厘米冰层带来的巨大挤压力。工区员工需要定时巡视并清除桥墩周围0.5米范围内的坚冰,才能确保大桥稳固安全。”这项工作一直要持续到春季气温回暖、冰河消冻,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

 

为防止破坏桥体,工区员工用木锤敲击残冰

 

河面破冰区别于平常意义的供电设备“打冰”,它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还是危险活。大家每次出工必备对讲机、防滑鞋、救生衣、安全绳、切割机、砸冰锤、冲击钻......零零总总不下十几种工具,打下来的冰块都有几十斤重,每次敲击冰面飞溅的冰碴,都能把作业的员工包裹成“冰糖葫芦”,就连眉毛和胡茬上都是洁白的冰粒子,大家需要轮番上阵、换班解冻,一直保持稳定的工作节奏,才能把冰层艰难的破开清除。在零下25℃的极寒天气里,工区需要每天出动两次破冰,整个春运期间昆都仑大桥下一直上演着人与自然的“拉锯战”。工区的小伙子们都爱开玩笑的说:“我们不生产冰,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工区员工用自制的“滑冰车”运送冰块

 

据悉,春运开始以后,这个工区累计出动员工210人次,除冰64.2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包白铁路安全畅通,为沿线农牧民春节期间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乔建兵说:“今年,过年工区许多人自愿留守,大家唯一的目的就是守护好铁路平安,守护好更多人的团圆!”

春运路的背后,总是埋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瞬间,如这些平凡的“打冰人”,如每一个默默无闻的中铁电化运管人,他们用艰辛的汗水换来了更多人的幸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