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拉林铁路主旋律微电影《天路雄鹰》正式发布

字号+作者:韩新毅 李增辉 来源: 2021-06-25 09: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10日上午,讲述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设者故事的微电影《天路雄鹰》在西安发布,此次发布会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6月10日上午,讲述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设者故事的微电影《天路雄鹰》在西安发布,此次发布会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

《天路雄鹰》 发布仪式宣传海报

 

发布仪式上,许俊介绍了本片拍摄的意义和初衷,谢斐讲述了拍摄创作的幕后故事,陈永斌分享了观影感悟。本次发布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李争科在发布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上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国上下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全集团大力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举措,这次拉林铁路主旋律微电影《天路雄鹰》的发布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参加仪式嘉宾合影

 

李争科指出,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其四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利用微电影这种形式,生动的刻画了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央企的担当责任意识。李争科对此部微电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是一部生动阐述中铁电化人故事的电影,以拉林“父子兵”为原型,映射出众多建设者的感人故事;这是一部始终聚焦施工一线的电影,影片展示了建设者的“喜怒哀乐”,让观众品味到其中的“苦辣酸甜”,带着观众步入建设者的内心世界;这是一部弘扬优秀企业文化理念的电影,通过故事演绎和镜头的推进,将“开路先锋”的文化理念深植于职工内心,希望西安电化公司能有更多的优秀微电影作品问世。

许俊介绍了微电影拍摄的初衷和背景,他指出,这部电影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既是对一线建设者奋斗故事的记录和演绎,也是公司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特色鲜明的微电影作品,讲述了企业员工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铁电气化人的精神品质,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参建职工观影

 

《天路雄鹰》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出品,陕西一帧影视文化公司摄制。该片以拉林铁路电气化建设为宏大背景,邀请了专业影视演员与部分一线职工本色出演。片中不仅有极具冲击力的画面,还用细腻的生活质感聚焦电气化人的酸甜苦辣、舍家为国的博大情怀;以高原父子兵的感人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了建设者们克服高原缺氧、风沙肆虐等恶劣环境,投入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感人故事,挖掘出他们身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同时,片中还以藏族同胞的视角,展现出这条团结线、幸福路上的速度与温度、尊重与和谐之美。

该片拍摄过程中,摄制组转战山南、朗县、加查、米林等工程一线,克服了高原缺氧的不利因素,每一帧画面都精益求精,力求还原出拉林铁路建设者最真实的一面;每一场戏都力求完美,努力呈现出建设者最细腻的情感表达,为广大观众带来视觉的震撼和心灵的洗礼。为本片量身打造的主题歌《新天路》,凭借着优美的旋律和感人的歌词,一经问世遍获得无数点赞和转发。

经过近一年的采风、创作、拍摄和制作,微电影《天路雄鹰》制作完成并发布,既是对一线建设者奋斗故事的记录和演绎,也是迎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的一份厚礼。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