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字号+作者:陈景昊 刘昊云 贺小卫 白杰 来源: 2022-06-30 11: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2年6月28日13时58分,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顺利开通,实现载客运营。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共设34座车站,全为地下站,也是长沙'...

2022年6月28日13时58分,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顺利开通,实现载客运营。

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共设34座车站,全为地下站,也是长沙第一条以PPP模式运作的线路,采“A+B”(分拆)模式实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负责6号线B包全线的轨道、供电、通信、信号、车站装饰装修、给排水、消防、综合监控、车站辅助设备等系统的安装,基本涵盖站后全专业。

 

站台文化墙

     项目自2020年11月份正式开工,历时19个月,参建者克服了“场地移交滞后,全过程内外部交叉作业、物资供应迟缓、疫情反复”等主要困难,高峰期达到近万人参与施工,先后实现“轨通”“电通”“车通”“三权移交”“项目验收”等重大节点。

为了让工程更加绿色环保,6号线在特殊路段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在道床内增加一块钢弹簧浮置板,列车从轨道上高速驶过,通过弹簧的压缩,减小振动幅度,就像轨道“睡在席梦思上”,还可降噪15分贝以上,起到缓冲隔音的作用,大大降低列车经过时的噪声和振动,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6号线在建设过程中,采用BIM技术模拟安装过程,特别是在场地移交不足、施工作业面受限、各专业交叉施工密集期间,BIM技术的应用有效节省了施工作业时间,为按期完成各项机电安装和装修作业提供了强大助力。此外还采用了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分布式空气-水空调系统,信号系统全电子联锁等节能设备。一系列科技环保技术的应用,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打造绿色智能地铁做出了的贡献。

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城市窗口型”骨干线路,覆盖城市东西向客流走廊,是长沙市目前里程最长、换乘站点最多、涵盖区域最广、施工最复杂的线路,也是下穿铁路、高铁、地铁、河流、油气、高速最多的一条地铁线路。6号线通车运营,将有效加强河西副中心与城市主中心的联系,串联河西城际轨道枢纽和黄花机场,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有序拓展,为“强省会”战略实施注入了强劲动能。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