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陕西合铜高速公路漆水河特大桥主桥全部顺利合龙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02 15: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月2日下午4时许,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承建的陕西合铜高速公路漆水河特大桥右幅连续刚构梁顺利合龙,标志着该桥980米主桥连'...

2月2日下午4时许,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承建的陕西合铜高速公路漆水河特大桥右幅连续刚构梁顺利合龙,标志着该桥980米主桥连续刚构箱梁左右幅全部完成,这是该项目部又一重要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该桥后续工程的施工及合铜高速全线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承建段的漆水河特大桥全长1499.06米,主桥上部结构为(65+3×120+65)米五跨连续刚构,引桥上部结构为40米预应力砼箱梁,最高桥墩99米,桥梁分左右幅设计,桥梁横跨铜川市区漆水河、G210国道、顺河村,桥梁涉及薄壁空心高墩、大跨悬臂连续钢构梁施工以及40施米箱梁架设,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管控风险高,该桥被列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漆水河特大桥主桥地处城中村居民区,需拆迁民房32户,厂房6处,高压铁塔5座,征拆难度大,严重制约着该桥及项目整体工程进度。为早日啃下征拆这块“硬骨头”,该项目部成立征拆攻坚小组,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加大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历时13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攻克征拆这道“拦路虎”,为大桥的开工建设提供了施工保障。

面对受征拆影响工期晚于预期的严峻形势,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既定的通车目标实现,该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从施工方案率先着手,多方案论证、研讨,并组织技术人员多次到相邻标段学习“取经”,优化桩基冲击钻法工艺为大功率旋挖钻钢护筒跟进工艺、薄壁空心墩爬模工艺为滑模工艺施工,有效提高了施工速度,节省了时间;结合现场实际,将0号块传统的堆载预压工艺优化为反力架预压工艺,减少了大量预压材料的上下搬用,缩短预压工期,提高了施工功效、降低了施工成本。

漆水河特大桥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部克服了资金紧张、材料紧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年未遇的雨水极端天气等诸多困难,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倒排工期,细化关键节点目标和奖惩措施,周密安排,配足施工资源,针对雨季,采取“见缝插针”施工,并通过日报、周生产例会和定期的碰头会,随时解决施工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总结、改进,加快桥梁施工节奏,该桥为全线10座连续刚构梁桥中施工用时最短的桥梁。

施工过程中,该项目部严控安全、质量及环保等施工要点,重点针对高空作业、临边防护及12台塔式起重机、8台施工升降机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排查整治,督促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并安排专职安全员全天候值班,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施工氛围。严把材料源头关,对施工方法、工艺等层层控制,严格按标准、规范和设计要求施工,加强悬臂梁逐节段的标高和线形控制,对高标号混凝土施工随时跟踪检测等有效措施,确保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施工现场泥浆全部采用沉淀处理,并将沉渣拉往指定地点,在桥梁进入210国道出入口设置洗车台,确保施工车辆进出场卫生达标;持续对开挖作业面裸露土体及渣土车采取绿网覆盖,安排专人和专车每天清扫施工便道和洒水抑尘,确保绿色合铜公路建设要求。

漆水河特大桥自开工以来,安全质量、进度、环保文明形象良好,先后迎接了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管理监督司、陕西省交通厅、陕西省交通厅公路局、陕西省PPP项目监管组等的检查指导,获得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该项目团队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务实高效的精神风貌,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漆水河特大桥合龙现场

漆水河特大桥合龙现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