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清明感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又是一年清明时,父亲迫不及待打来电话“亮,今年能回来清明扫墓吗?你堂哥堂弟们都外出打工了,村里都是老人和小孩,只有你们回来才热闹啊!”“回、回、回今年一'...

又是一年清明时,父亲迫不及待打来电话“亮,今年能回来清明扫墓吗?你堂哥堂弟们都外出打工了,村里都是老人和小孩,只有你们回来才热闹啊!”“回、回、回今年一定回”;“好、好、好我们做五色糯米饭等你”。电话那头,父亲几乎喜极而泣。挂完电话,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就掉了下来,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以来,自己就没有几次清明回去,以前工地离家甚远,时间不够,去年又是新冠疫情防控,只能网上参加“云祭祀 ”活动,好在今年工地离老家只有200多公里,当天起早驱车便能到达。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一路上细雨纷纷,远处山坡连绵起伏、绿意盎然,遍野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实在是顾不及欣赏,一路驱车直达目的地,乡亲们早已在祖坟前忙忙碌碌,有的去除杂草杂树,有的从远处拿来新土给祖坟培上装修,有的在坟碑上压好纸质豪车别墅大额冥币,有的在坟头周围挂上白纸做成长幡等 ,做好这些以后,点香点蜡,摆上五色糯米饭和酒杯碗筷、上酒上“三生”,韭菜煎鸡蛋、竹笋、豆腐菜、各种水果等,这就算是供祭的开始。供祭期间是我们壮族风俗最为神圣的时刻,小孩不得哭闹,成人不得大声喧哗等,要等香烧到离地只有两寸左右时才能烧纸钱,放鞭炮等,仪式结束后,大家坟头周围席地就餐,分食祖先享用后的祭品,据说这样可以保佑子孙身体健康。餐后大人小孩在坟前一一作揖祭拜告知祖宗,“子孙要回去了。”

夜晚,整个家族成员全部聚集到大伯家的院子里会餐,这也是每年全族人最为到齐的一次。大伯今年96岁了,是全村年纪最大的也是最受人尊敬的一位长者,在村里讲话,无人不听,他耳聪目明、行动自如活生生像60多岁的老人一样健康。今晚会餐,大伯面前仍然放着盛满“土茅台”的大号酒杯,在全族人期待的目光中从容端起,他首先感谢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子孙对这个大家族的热爱,大伙不辞辛苦风尘仆仆地赶回来祭祖,让他感到很欣慰,和大家满饮一大口酒后,他接着感谢政府感谢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这么偏远的乡镇都村村通了水泥路,脱贫致富奔小康也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让老百姓看到了盼头,讲到这里,大伯忽然沉默了下来,紧握酒杯的右手有些颤抖,充满悲伤的双眼凝视着黑乎乎的远山———那座埋葬了我十多位亲人的老虎山,他喃喃自语:可惜了我那十几个兄弟姐妹,在那个“浮夸风”带来损害的年代中被活活饿死,葬送到山上时连个棺材都没有,如果能活着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该有多好啊!

那晚大家虽然喝了很多酒,但一直沉浸那场“浮夸风”带来的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父亲和大伯是那场灾害的见证者,是国家贫穷落后、人民生活穷困潦倒年代的经历者,也是我们这个家族唯一幸存的男丁。从我记事起,从来未曾见过父亲和大伯浪费过一粒粮食,即使现在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们依旧对粮食异常珍惜,我们认为可以丢弃的冷饭剩菜、旧衣旧裤,他们总会默默收起加以利用,生怕浪费了老天爷会怪罪下来一样。

回来路上,漫山遍野,百花齐放,溪水潺潺,鸟唱虫鸣,雨后空气清新异常,令人心旷神怡。我感叹父亲和大伯在那个特别艰苦的年代能幸存下来,才有了我们这个家族的延续,他们也能享受祖国繁荣昌盛,日益强大带来的美好生活。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