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昆明地铁5号线昆圆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曾丽珍 来源: 2021-04-29 1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曾丽珍)“没日没夜蹲守现场,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盾构机实现‘零误差’精准出洞,心里搁着的那块石头可以落地了。” 项目常务副经理兼盾构经理翟志峰微'...

(曾丽珍)“没日没夜蹲守现场,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盾构机实现‘零误差’精准出洞,心里搁着的那块石头可以落地了。” 项目常务副经理兼盾构经理翟志峰微笑着说。

4月15日晚,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掘进约一公里路程的DZ567“宇强三号”盾构机在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圆通公园站缓缓破土而出,标志着集团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承建的昆明地铁5号线昆明北站至圆通公园站区间(简称“昆圆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昆圆区间左线盾构隧道全长981.6米,共818环,拱顶埋深13.18米至20.2米,自昆明火车北站西端头重叠始发,掘进过程中主要存在五大难点:一是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存在富水圆砾层、粘土圆砾接合地层、岩溶、硬岩、上软下硬等不良地质;二是盾构始发不久就下穿云南省铁路博物馆、昆明地铁2号线、侧穿昆明地铁4号线等重要建(构)筑物;三是下穿昆明市重要河道——盘龙江,河堤河道沉降控制及环境保护难度大;四是下穿建(构)筑物密集的城中村,且多为2至7层、条形浅基础的砖砌房屋;五是下穿范围内存在多种管线,如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雨水、电信、通信等等。对此,项目部邀请盾构专家予以技术指导,最终采取四项措施:其一,对风险较大的浅基础建(构)筑物及恶劣地层采用地面预加固注浆加固,并预留部分袖阀管,盾构穿越后根据监测情况随时进行地面压浆。其二,采用土压、泥水平衡双模式盾构机,平时土压平衡盾构,当下穿风险较大时,改土压平衡为泥水平衡模式,盾尾密封采用3道盾尾刷加1道钢板束,再加1道止浆板的型式。其三,掘进过程中,及时调整泥水泥浆比重,和土压力,控制好掘进速度、掘进力矩等参数,做好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其四,采用人工加自动化监测的方法,加大监测频率,以便及时根据监测数据指导盾构掘进。

“下穿侧穿前,项目部除做好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组织人员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还建立项目公司级应急联动微信群、监测联动微信群、公司级技术指导微信群和项目级施工生产微信群,并在微信群做好施工情况汇报,便于参建各方及时掌握掘进动态、了解现场情况,以共同明确掘进参数、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保障掘进安全。” 翟志峰介绍道

另获悉,隧道掘进通过系列建构筑物后,项目部对软弱地层均在隧道轮廓线外3米范围内的土体进行深孔注浆加固,形成注浆加固保护圈,从而有效减少工后沉降,确保后期运营安全。

DZ567“宇强三号”双模盾构机即将出洞,全员合影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