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踏寻红色足迹,追寻党史里的精神光芒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老成昆线上,几乎每个车站都有一个烈士陵园,这些长眠于此的英雄们默默地守望着来往的列车。”“当年,他们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一条铁路,更留下了不朽的'...

  “老成昆线上,几乎每个车站都有一个烈士陵园,这些长眠于此的英雄们默默地守望着来往的列车。”“当年,他们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一条铁路,更留下了不朽的成昆铁路精神。”“德昌隧道贯通在即,我们新时代的筑路人会以铁道兵前辈为榜样,站好岗接好班,我们有信心把新成昆铁路建设得更好”……4月4日,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清明特别节目《我想对你说》以及《共同关注》《朝闻天下》《正午国防军事》等栏目播出了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成昆铁路复线峨米项目建设者在四川德昌县烈士陵园举行的清明祭扫活动。新成昆的建设者们向2100余名长眠铁道旁的老成昆铁路建设者献花致敬,缅怀铁道兵先烈,追忆铁道兵奋战成昆线的峥嵘岁月,畅谈伟大的铁道兵精神。

  清明节前后,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像峨米铁路项目党支部这样踏寻红色足迹、聆听英雄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项目还有很多。

重庆渝湘高速复线彭酉路项目组织全体建设者前往彭水县烈士陵园,开展以“知党史、铭党恩、重温红色故事”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纪念碑下,他们重温入党誓词,追思革命烈士,进一步增强了在和平年代奋发图强的信念。杭温铁路一分部走进义乌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敬英烈、开新局”活动,通过瞻仰英烈、重温党史、追忆史迹、深悟思想,增强党性观念,汲取百年党史中的智慧和力量。重庆磁井项目部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参观烈士陈列馆,聆听英雄故事,重温《永远的铁道兵》,以先烈精神为镜,向英模看齐,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厚植爱党爱国爱企情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系统策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项目驻地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带领党员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党史里的精神光芒,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为此,公司党委多管齐下,驱动创新引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他们已经开展了一期以“学党史如何‘永葆初心’”为主题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累计推出《先声音》4期12个红色经典故事,7期《微党课》党史故事以及《党史日历》系列专题。在第43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联合重庆市沙坪坝团区委、驻地新桥社区医院共同举办了“绿水青山、共筑爱巢”植树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切实解决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难题。在3月5日“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该公司近30个项目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建设者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去,用志愿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让党旗在志愿服务现场高高飘扬。在妇女节前夕,组织公司总部和重庆主城片区项目的123名女职工,前往国际慢城太寺垭森林公园,开展“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参与活动的女职工手牵手,摆成“100”字样,向建党100周年送上自己的祝福,根植其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热情。开展“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渝昆高铁、渝黔4标等项目积极响应,迅速掀起大干热潮。此外,每周五的总部学习更是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周一学”的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每听到一个情节,就会情不自禁的想知道整个故事。”一位职工说道。

  “我们致力于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汲取党史力量,厚植实干根基,为推动公司高品质发展积蓄精神力量。”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说。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还策划了以“一百个项目,一百场宣誓”“一百名优秀党员事迹宣讲”“一百项优质工程图片展”等活动为主题的“九个一百”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该公司党委还将结合项目管理升级,持续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央企百年跟党走”主题党日、主题道德讲堂、专题党课、党员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观红色遗迹、听革命故事、谈心得体会”、“大国顶梁柱 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让学习党史走“新”又走心。

  他们还充分利用公司门户网站、官方微信、视频号、《今日九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创新宣传形式,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用好可视化教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以及自有的荣史馆、陈列馆等,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充分发挥形式多样、灵活生动的各类平台和载体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文/张婕 审稿/侯利)

峨米项目建设者走进德昌县烈士陵园扫墓,擦拭烈士墓碑(侯利/摄)

渝昆高铁项目召开劳动竞赛动员会(邓豪/摄)

青年志愿者清理江边生活垃圾

女职工们摆出“100”字样,献礼建党100周年(马劲松/摄)

“绿水青山、共筑爱巢”植树联谊活动现场(胡林/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