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主墩桩基施工完成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25日23点30分,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41#主墩9号钻孔桩灌注结束,至此,该桥两个主墩36根桩基全部施工完成,为下步承台在汛期到来之前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

4月25日23点30分,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41#主墩9号钻孔桩灌注结束,至此,该桥两个主墩36根桩基全部施工完成,为下步承台在汛期到来之前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泸州沱江特大桥全长2613米,为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采用塔梁固结体系,为双柱式V型桥塔,斜拉索采用空间索面,为国内铁路同类桥型中首次应用,主跨采用(124+240+124)米索加劲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跨越沱江,施工技术复杂、安全风险高、工期压力大。

泸州沱江特大桥40#、41#主墩位于沱江两岸河滩处,沱江汛期来临时,两岸都将被江水淹没。为确保汛期到来前两个主墩承台出水,自2020年12月底进场以来,中铁四局项目部秉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大干”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主动作为,在西昆公司、泸州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打开施工局面,在沱江两岸有限的空间内,仅用20天时间便完成施工道路改移以及两个主墩作业平台约4万方石方开挖。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项目常务副经理闫明赛感慨地说道:“那简直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啊!”

为落实西昆公司“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建设”的建设理念,将渝昆高铁打造成为“精品、智能、绿色、人文”的西部高铁典范。项目部结合施工实际,成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QC小组,针对泸州沱江特大桥施工展开科技攻关。根据现场弱风化岩层地质的实际情况,研发了“双机干挖套钻”成孔工艺,该工艺与传统冲击钻成孔工艺相比,不仅无泥浆利环保、无振动噪声小、效率高成本低、成孔质量易控制,同时单根钻孔桩成孔时间节省约3~5天,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针对钢筋笼主筋个别接头机械连接不易密贴的质量通病,研发了“主筋连接校正工装”,确保两主筋接头有效密贴,再同步配套使用“固定平台自由吊挂工装”,极大地方便了大直径钢筋笼平面和高程有效定位。建设者们的科技创新,为泸州沱江特大桥施工打造强有力的技术引擎,也为大桥的顺利建设按下“快进键”。

同时,项目部还通过开展“大干90天,献礼建党百周年”劳动竞赛、“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为大干营造氛围、为施工生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此次主墩桩基施工完成后,下一步即将进入主墩承台施工阶段,该工序预计在5月下完成。截至目前,该标段已开工桥梁12座,完成钻孔桩413根,承台12个,墩(台)身2个。

据悉,渝昆高铁川渝段途经重庆市、四川省,线路全长约188公里,线路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九龙坡站(预留)、江津北站、永川南站、泸州东站、泸州站、南溪站、临港站、接入宜宾站,共9个车站。

渝昆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与滇中地区组团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富荣 许达 丁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