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湖杭铁路全线最大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18 10: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浙江湖州讯:9月17日凌晨3点,经过3个小时的天窗点紧张施工,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湖杭铁路余杭特大桥上跨宁杭高铁、长深高速公路转体连续梁,两个'...

本站浙江湖州讯:9月17日凌晨3点,经过3个小时的天窗点紧张施工,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湖杭铁路余杭特大桥上跨宁杭高铁、长深高速公路转体连续梁,两个主墩分别经过顺时针旋转25度和27度,安全跨越既有线,实现精准对接到位,标志着湖杭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后续的铺轨施工和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杭铁路余杭特大桥全长32.3千米,是浙江首条连跨高铁、高速、京杭大运河的特大桥,两端连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杭州和湖州的多个赛场。此次余杭特大桥(80+150+150+80)米转体连续梁,是湖杭铁路全线跨度最大、载重最大的转体连续梁,也是国内为数不多且同时上跨高铁、高速的连续梁,更是湖杭铁路头号重难点关键卡控工程。

该转体连续梁具有施工环境复杂、过程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桥址位于冲积平原区,其主墩处于软基淤泥地质,要防止对既有宁杭高铁线路及长深高速产生丝毫位移。同时,邻近营业线施工,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宁杭铁路和长深高速相隔不到20米,该桥上方有50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线路,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极高,施工工效难以保证,工期十分紧张。此外,该转体连续梁跨度大、载重大,主跨最大跨度达150米,双幅总重量达2.8万吨,技术要求特别高。

为解决梁体钢筋安装难的问题,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项目部创新采用在挂篮上安装悬臂吊的方式替代传统汽车吊,保证了施工的顺利开展。针对连续梁中跨合龙段位于既有线正上方的难题,创新采用钢壳法合龙技术,解决了梁底施工空间受限的难题。为保证既有线路的安全,项目在邻近营业线施工范围的宁杭铁路上设置自动观测装置,以便及时发现宁杭铁路变形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项目还创新利用槽钢、精轧钢、移动倒链组成移动张拉工装装置,缩短了张拉时间。这些创新措施,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大幅提升了每节段施工效率。

为提高连续梁养护效果,项目积极推行连续梁自动喷淋养护工装,相比传统的人工洒水养护具有养护全面、节水创效、安装操作方便、组成简单等优势,且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他们还充分运用BIM建模技术进行模拟和演算,实现空间定位快速、准确,在正式转体前多次召开专题会研讨,进行了试转,为此次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湖杭铁路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关键性工程。湖杭铁路自湖州站引出,接入杭黄高铁桐庐站,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长度128.992公里,全线共设湖州站、德清站、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桐庐站等六座车站,铁路自湖州站引出,经桐庐站接入杭黄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高铁的南延通道,预计今年年底具备铺轨条件,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全线通车。(文图/孙震 王佳凯 审稿/王国毅)

转体前的连续梁

在凌晨成功完成转体

成功转体后的连续梁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