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拉日高速二期首座特长隧道实现单线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5-20 15: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8日,中铁四局二公司雅(安)叶(城)高速拉日公路项目仁布隧道右线顺利贯通,提前完成了业主下达的节点目标,成为拉日二期首座3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实现贯通的'...

5月18日,中铁四局二公司雅(安)叶(城)高速拉日公路项目仁布隧道右线顺利贯通,提前完成了业主下达的节点目标,成为拉日二期首座3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实现贯通的单位。

雅叶高速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自四川雅安至新疆叶城,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横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萨“一环四射”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四局二公司承建的十二标段全长22.2公里,造价26.6亿元,工期48个月。

仁布隧道隧道全长3355米,属特长隧道,采用上下台阶法开挖,隧道围岩主要为Ⅲ级、Ⅳ级、Ⅴ级,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项目技术人员查资料、出方案、跑变更,最终以完美的技术方案成功说服设计增加了导管数量和长度,加大了注浆量,增大了拱架尺寸,顺利解决了进洞问题,实现了全线首座隧道进洞,并为其他标段同类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施工方案。

随着隧道掘进逐渐深入,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由于本项目是局内首次进藏施工的公路项目,管理人员均无高原施工经验,后来通过到兄弟单位对标学习才知道是因为高原缺氧,洞内氧气不足导致的,项目立即购置了高压氧舱、更换了高原专用风机,问题迎刃而解,获得了工人的点赞,也提升了工作积极性。

青藏高原原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地壳运动而形成,所以卵石地质较多,一到雨季,就是泥石流、山体滑坡高发季节,隧道中也会出现较大的季节性涌水。“有涌水就有风险,仁布隧道地质条件复杂,一定要加强管理,不能掉以轻心。”项目经理胥克明在交班会上叮嘱到。项目立即拟定了领导带班计划,加强值班旁站和巡查,同时加大应急物资设备的储备,严格控制隧道进尺,最终安全的度过了两个雨季,顺利实现了贯通。

截止目前,标段开累完成产值20亿元,占总造价的76%,不管是形象进度还是产值,都走在拉日二期六个标段前列。(张正荣王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