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低调的“关键人物”——记灞河隧道项目高级电工武铁卫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30 15: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中铁一局灞河隧道项目上,有一个人负责的工作区域最大,却住在库房里,项目部里很少能见他身影,项目上下却片刻不能离开他,称得上是推进施工生产顺利进行的关'...

在中铁一局灞河隧道项目上,有一个人负责的工作区域最大,却住在库房里,项目部里很少能见他身影,项目上下却片刻不能离开他,称得上是推进施工生产顺利进行的关键人物。项目领导赞许地说,“这人不声不响光知道干活!”他就是有着26年工龄的高级电工武铁卫。

争分夺秒的“粮草官”

灞河隧道工程是陕西省承办全国十四运的重点配套工程,工期紧是最大困难,项目从进场开始就进入抢工的紧张状态。今年春节过后,正值疫情严重时期,项目部一边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一边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向以“粮草官”自居的武铁卫深知,尽快解决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的水电问题是当务之急。提前赶到工地的他,带着电工班仅有的一个助手进行驻地建点和施工现场的电缆放线铺设。

当时现场没有变压器,用电得从业主单位那里引线布设,距离远,难度大。线路所经之处杂草丛生,遍地垃圾。他毫不犹豫走在前面艰难地踩点探路,稍不留神就摔一跤,身上沾满污秽。年轻的助手看在眼里很是心疼,劝他“休息一下”,他回答道:“咱是粮草官,必须抓紧往前赶。”最后,在项目部的大力协助下,他们提前完成了布线送电任务,为全面复工创造了有力条件,受到了地方政府、业主单位等各方面称赞。

灞河隧道项目任务重、节奏快,线路布设和施工生产常常同步进行,难度极大。克服这个难题,武铁卫的策略就是“往前赶”。工作提前规划,材料提前准备,每天从早忙到晚。一期工程刚结束,领导还没来得及安排,他已经早早把设备、线路转移安置到位,为二期工程开工做好了准备。

工程用电,一刻都不能中断,因而保证线路、设备的正常运转责任重大。对此,从无捷径可循,只能加强维护和检修。于是,武铁卫将自己调到“一直走”状态,每天在工地上一遍遍地巡查,不放过丝毫隐患,一个月就报废了两双“特步”鞋。如此“高消费”让武铁卫有些吃不消,他降了降脚上的标准,把“特步”换成“双星”,一如既往地“一直走”。

冲锋在前的“突击手”

在工地上当电工,工作不分八小时内外,必须全天候待命。而且往往是应急类临时性的工作占大半。为了便于观察变配送电的运行情况,守护电器材料,武铁卫一个人住进变电箱跟前条件简陋的库房。他说,“如果发生故障,手边就有材料,能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住在变电箱旁边,也方便人工恢复供电,省时间。”前不久,人随箱走,他从东区一期工地又搬到了西区二期工地。而分给他的宿舍里,床上的被褥还是崭新的,他一天都没睡过。

今年西安多雨,河道施工中的紧急情况时有发生。五月中旬的一天晚上,突降暴雨,灞河水位急剧上涨,现场发生险情。武铁卫带着两名年轻电工赶到工地上参加抢险。危急关头,他毫不退缩,果断行动,对两个小年轻说“我先上!”“跟我来!”面对泛滥水情,他胆大心细,迅速架设应急电路,将抢险设备安装到位。为了保证用电设备的安全,他始终坚守一线,没有丝毫怨言。为项目成功抢险降损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份的一天晚上12点多,二分部的两条电缆同时被挖掘机挖断,导致变压器跳闸,整个工地顿时陷入黑暗。武铁卫第一时间召集电工班的工友赶过去。新入职的工友开始还有点不大情愿,武铁卫严肃地说:“保障工地用电是咱的职责!”漆黑的夜里,他们从变压器到各个一级配电箱线路,打着手电筒仔细排查,最后终于找到了故障点,一直干到凌晨3点才恢复了送电。这时,武铁卫让工友们赶紧休息,他自己立即联系物资部运送修补电缆的材料。大清早六点多又带着大家投入工作。

严谨认真的“守护人”

“电工是一种高危职业,必须把安全和规范时刻放在心上。”这是武铁卫的工作准则。大家都知道,在工地上如果谁想图方便接根电线,哪怕是临时的,哪怕是他的顶头上司,只要不符合安全规范,都会被他不留情面地断然拒绝。

转战到二期工程时,武铁卫将一期工程拆除下来的电料认真进行了筛选准备,并提前对二期现场仔细勘察,对配送线路、一级箱等进行定位。他根据现场环境复杂、机械设备多,对线路损伤机率比较大的实际,采取了把电缆埋深改为1.5米的措施,比规范要求的0.7米增加了一倍多。供电前几天,下雨一直没停,而铺设电缆设立一级箱的任务迫在眉睫。雨天进行电力作业的难度极大,但为了不影响生产就得迎难而上。他带着工友在泥地里先平整出一个工作平台,又搭设一个防雨棚,带了一大堆卫生纸,认真对绝缘材料进行干燥和清洁处理,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保证了按时按规范供电。

武铁卫的电工班还有三个年轻人,都是外聘的刚工作不久的大学生。在工作中他特别注重言传身教,时常给他们做示范,手把手地耐心指导。但对于一些低级错误,他也会毫不留情的批评。7月份的一天,一个电工给二级配电箱接线,由于炎热和急躁,导致一条线没接好,线头有松动的迹象,但他当时并没有仔细检查就急忙推闸,结果开关就冒了一股烟。武铁卫急忙赶过来,查明原因以后,当着很多人的面严厉批评了这名电工。事后,他又找到正为挨了批评情绪低落电工谈心,庆幸这个事故“还好没有人受伤”,语重心长地再三叮嘱一定要绷紧“安全第一”的弦。

灞河隧道工地上各类桩林立,降水井密布,每一点每一处都需要用电保障设备完成作业。由于设备转场多,布设、拆除线路会随时随地,应急抢修是家常便饭,满负荷的工作让武铁卫总是语速加快、行走如风,始终处于忙碌状态。就这样,他还得盯紧频繁转换进出的现场作业队规范用电,经常深入其中对他们进行规范用电培训教育。“有点费劲,但绝不能放松”,武铁卫的想法简单而坚定。

面对项目领导和同事的夸赞,武铁卫每次都会说一句:“这是我的本分嘛!”

工作中的武铁卫(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