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技术创新助力“超级穿海”工程建设结硕果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2 16: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16日,被誉为“世界性难题”的“超级穿海”工程——大连地铁五号线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区间大盾构海底隧道完美收官。技术创新在施工中发挥了“定海神'...

1月16日,被誉为“世界性难题”的“超级穿海”工程——大连地铁五号线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区间大盾构海底隧道完美收官。技术创新在施工中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助力工程又好又快向前推进,收获了硕果。

在施工中,项目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立了以全国劳动模范梁西军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从人员、设施、办公场所等方面加大投入,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技术研讨、交流;借“智”院士专家,为穿海施工提供管理、技术支撑。项目部联合勘察、设计、第三方测量和施工监测单位联合开发了BIM+GIS三维动态模拟管理平台,还采用安全质量综合管控平台、盾构集群远程监控与智能决策系统、管片排列线形反演算法隧道线性管控系统等信息化技术,开发出具有分析功能的盾构换刀系统,构建了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指导现场施工,为“超级穿海”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9年1月18日大盾构始发以来,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大盾构安全平稳推进,顺利穿越三大溶洞群,在2020年10月创造了海底长距离硬岩地层月掘进212米的国内最高纪录,海底隧道施工于2021年1月16日完美收官,比业主原定计划工期提前8个月,实现了安全生产728天,安全质量全面受控,文明施工亮点纷呈,受到辽宁省、大连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

项目在施工生产、技术创新、安全质量、党群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5次荣获中国中铁总包部劳动竞赛四个季度单次第一和年度第一;先后获评辽宁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中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大连市建筑业协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同时还荣获2020年度大连市“青年文明号”、中国中铁总包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项目部获评辽宁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梭梭区间获评辽宁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火梭区间获评辽宁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获评大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荣获2020年度大连市“青年文明号”

荣获中国中铁总包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获项目公司“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第一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