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郑州航空港站正式开通运营

字号+作者:冯惠越 来源: 2022-06-23 17: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0日9时50分,G9206准时驶出郑州航空港站,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承建的郑州航空港站工程开通运营,我国“米”字形高铁中间段的两'...

6月20日9时50分,G9206准时驶出郑州航空港站,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承建的郑州航空港站工程开通运营,我国“米”字形高铁中间段的两个特大枢纽站核心被打通。

 

图为建设中的郑州航空岗站

 

新建郑州航空港站为国内特大型铁路枢纽工程,由郑万场、郑阜场和城际场组成,设计规模16站台32条到发线,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郊铁路(地铁)和市政公路交通于一体的郑州大型交通枢纽站之一。其中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主要负责郑州南站电力、牵引供电和设备房建等相关配套工程施工。

郑州航空港站原名郑州南站,位于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于2017年开工至今,共历时4年多,为增加车站站名的指位性,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协商决定,自2022年5月31日起,车站更名为郑州航空港站。

车站在全面竣工和开通前采取边建设边通车模式,其中,郑万场部分车道于2019年12月1日投入使用,城际场部分车道于2020年12月12日投入使用。为保证郑州航空港站枢纽封闭区域内站房及雨棚柱等的建设进度,2021年10月11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等相关单位完成站台同场转线动态验证工作,原运行于郑万场5至8股道的列车改道至1、2、10股道,运行于城际场24至27股道的列车改道至21、22、31、32股道。本次开通后,站台所有股道均投入运行,车站全部工程建成竣工。

郑州航空港站站后“四电”工程存在施工任务大,工期紧,站前站后各专业施工干扰大,施工质量控制难度大等重难点,为更好的完成施工任务,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郑州航空港站项目部实现管理和工艺双创新,施工中首次采用铁路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动态、实时和智能管理,应用BIM技术在四电工程施工中,发明接触网基础测量板,提高了施工测量效率。优化电缆穿管封堵工艺工法,提高了电缆封堵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

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后,不仅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实现空铁联动,并且与郑州东站、郑州站等枢纽相互配合,对提升郑州铁路客运枢纽工程、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中原城市群建设等意义重大。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