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以奋进的姿态做工程建设的“枢纽者”

字号+作者:高扬 来源: 2022-06-30 11: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是河南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线路,是国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工程。设计研究院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系统联'...

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是河南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线路,是国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工程。设计研究院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系统联调委外服务项目经理部承担了工程项目系统联调咨询任务,也是设计研究院综合联调业务首次进军郑州市场。

面对配合单位多、项目工期紧、作业面广、防疫救灾等严峻考验,这支朝气蓬勃的团队没有畏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奔跑的干事节奏,实干的精神作风在一线谱写着一段昂扬奋进的青春旋律。

一、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保优质服务

郑州地铁作为业主单位,高度重视系统联调工作,明确要求联调咨询优质服务、现场调试流程严密、项目管理精益求精,致力于高标准建成国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示范线。

业主单位要求高,项目部要求更高。在工程初期项目部组织对全线进行现场踏勘,按设备种类依次核对每台设备安装数量、对设备接线状态和单系统调试比例进行重点确认,精确掌握设备安装及单系统调试进度、把控作业质量,迅速打开了现场联调工作面。

 

目部技术人员在进行设备调试

 

联调咨询作为整体工程建设的协调“枢纽”,项目部每周牵头组织业主方、施工、设备、监理等单位召开综合联调周例会,掌握工作完成进度、深度分析难点问题、制定具体解决方案,明确下周目标节点,为项目联调顺利开展创造了外部条件。

项目部科学组织管理,制定系统联调总体目标及月度分解目标,合理安排测试时间,统筹分配作业项目,形成每日工作计划,实现均衡生产。作业前严格进行技术交底,明确调试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熟知调试流程及进度。加强信息化管理,首次运用综合联调管理平台,实现了随时随地对相关业务进行监控与管理,有效把控了联调工作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业主单位的广泛好评。被业主单位授予“优秀第三方单位”荣誉称号。

二、以更快的建设速度保项目工期

由于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和疫情影响,项目部现场联调实施工作先后三次被中断,累计长达3个月之久,面临的困难极其严峻。为了不影响全自动专业测试,前期的PSCADA系统调试工作如期完成则至关重要。

PSCADA系统作为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地铁应用的重要体现部分,对全线的变电设备进行监控,并采集、分析变电设备的运行数据,从而为供电系统的调度、维护提供科学的依据。

 

编制每日工作计划

 

今年1月因疫情影响,原本计划开始的PSCADA系统调试无法进行。项目部充分利用此阶段重新梳理调试实施方案,更新调试实施计划,在2月7日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为了加快工期进度,项目部合理进行人员配置,测试小组人员由3人增至5人,每天同时调试车站数量由2个增至4个,调试内容相应翻倍。

专业组工程师在白天现场调试实施工作后,编制明日作业计划、T-16综合监控与PSCADA测试表、同业主方、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等单位沟通协调,安排布置第二天的调试任务,每天挑灯鏖战已成为常态。最终,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原计划三个月工期的PSCADA系统调试,创造了一项行业“奇迹”。

三、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显央企担当

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给本就受疫情影响的郑州又蒙上了一层阴霾。危难时刻,项目部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前提下,即刻赶往郑州地铁5号线月季公园站至沙口路站区间,对废水泵房进行排水清淤工作。现场项目部员工克服了集水坑内空间小、异味重等问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采用轮流交替作业的方式,深入坑内徒手清理淤泥杂物,为尽快恢复郑州地铁5号线运营贡献了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项目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发开展募捐活动,项目部22人共计募捐善款19300元,并根据现场所需情况,利用捐募善款紧急采购矿泉水、方便面、面包和火腿肠等生活物资,立即送往了郑州航空港办事处小李庄村村民委员会,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基础生活保障,解决了燃眉之急,彰显了央企担当。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