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

三天建一层楼的“中铁二十局六公司速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18 21: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三天建一层楼”引爆中铁二十局六公司广州恒大紫荆学府现场观摩交流会。作为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房建专业工程公司,中铁二十局六公'...

近日,“三天建一层楼”引爆中铁二十局六公司广州恒大紫荆学府现场观摩交流会。

作为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房建专业工程公司,中铁二十局六公司施工进度长期处于“跟跑”阶段,但在广州恒大紫荆学府项目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中铁二十局六公司的施工进度即将迎来“加速度”。

广州恒大紫荆学府项目,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总造价7.9亿元,是中铁二十局六公司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后在广州片区第一个开工的项目,只有成功一条路可走。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能否跟上恒大的高节奏、北方人能否适应南方的湿热天气、雨季如何抢工等问题让很多人都不看好广州恒大紫荆学府项目,项目经理一时成了烫手山芋。

6月18日,作为陕西省优秀项目经理的刘林带领团队南下广州,主动与业主的沟通,并不断研究恒大模式,研究合同条款、研究计量方式、研究施工管理,确立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用时20天完成项目及劳务队驻地建设。

“我们的工人雨衣和雨鞋都是标配”,恒大紫荆学府项目一标段执行经理赵亚平说道。为了把雨季的响应降到最低,项目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坚持大雨小干、小雨大干、不下雨拼命干的原则,仅用时22天完成中心园林建设,35天完成两层地下室,标准层常态化施工三天一层。在业主将开盘预售的工期压缩30%后,项目不讲条件,加大人力、机械、材料的投入,抢预售,抢展示。据了解,恒大紫荆学府也将于近日开盘预售,恒大地产集团珠三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中铁二十局六公司送上“优秀单位”锦旗,对中铁二十局六公司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道兵精神表示敬佩。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积极响应公司“大干100天”活动,编制专项方案,每10天评比一次,做到真奖真罚。项目还按照工序穿插施工顺序,从工序人数、作业天数和人工费等方面编制穿插施工横道图,并制作成工期流水作业展板,放在安全通道进出口显眼位置,指导施工,同时充分利用多个工作面,分区域搭接作业,钢筋工、木工、水电工等不同工种依次上岗,连续、有节奏地抢抓施工,日施工产值连续45天超过100万元。

“工序穿插施工,就是要最大化利用工作面形成搭接作业,把‘一步一步走’变成‘成片快跑’,施工速度自然就上来了”,恒大紫荆学府项目三标段执行经理耿秦解释道,“工序穿插施工也对项目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要形成技术交底、安全检查、整改反馈及验收的全过程监控,实现精细化作业”。

“万能小分队可是我的秘密武器”,恒大紫荆学府项目一标段生产副经理姜斌一脸自豪地说,“别小看我这12人的小分队,砌体、抹灰、门窗安装和临时用电等,样样都能轻松搞定”。万能小分队是项目培养的突击队,在中心园林、两层地下室和样板间建设中均证明了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小分队。

创效之路走得稳

恒大紫荆学府项目对所有劳务队伍均不确定承包范围,只确认单价,采取一个楼栋一个批次的分批考核机制,有能力的队伍多干,各个队伍相互较劲,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大幅提升。

按照合同约定,项目土方开挖至筏板顶部+30 厘米,在接场后业主就开始计算工期,但因抢工必然造成项目成本增大。项目积极与业主、土方队沟通,土方一次性开挖至施工需求的工作面。项目仅改变土方一次性开挖高程,筏板混凝土浇筑时间由20天减少到7天,大大降低了项目的人材机投入。

恒大紫荆学府项目成功引进“中国铁建金服”,解决恒大地产支付票据而非现金流的问题,也解决了物资供应非现金流支付而需加价的问题,同时避免了因现金流紧张可能导致物资供应链断裂、工程停工、合同违约等可能对项目造成损失的情况发生。

恒大紫荆学府项目一、三标总定员45人,要分设五部一室。项目把一、三标整合为一个项目,人员共同,只是在两个标段分设1名执行项目项目、1名生产副经理和1名技术主管,合署办公,节省人员达11人之多,仅管理费一项一年就能节约200万元。恒大紫荆学府项目还从临近的广州荔湖项目调配了集装箱、钢筋加工棚、围挡空调和办公桌椅等物品,盘活了闲置物品,节约成本达30万元。

新员工成长之路更宽

“恒大紫荆学府项目要在BIM技术+装配式建筑上进行摸索,争取多出成果和论文”,恒大紫荆学府项目总工程师周博给装配式建筑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讲道。

面对装配式建筑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多是2020年新员工的现状,周博每天晚上要抽出时间教他们学习装配式建筑规范,还要让他们尽快熟悉BIM技术,帮助他们能独立完成建模,尽快完成项目BIM技术团队组建。

恒大紫荆学府项目三标生产副经理杨军说:“本次现场观摩全是新员工讲解,会开完了他们也成长了”。

还记得,在VR安全体验区周成涛熟练的指导观摩人员体验常见安全事故;在劳动者驿站和样板展示区耿鹏飞讲解施工质量控制;段龙刚大谈BIM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失效等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恒大紫荆学府项目算小成本更算大成本,抓进度,抢预售,提升了企业品牌认知度,深化了与恒大集团的合作链条。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