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趁青春 赴征途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18 21: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们的青春是什么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作为中国铁建的青年人,我们是属于社会的一股新鲜血液,我们的注入,将给这个'...

我们的青春是什么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作为中国铁建的青年人,我们是属于社会的一股新鲜血液,我们的注入,将给这个“百年风华”的时代带来新的活力,而在进入中铁建的这些日子里,我的身边总不乏在平凡与奋斗中赶赴征程的青年。

秦巴山区沟壑纵横,山川连绵,由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承建的巴万高速公路蜿蜒延伸,如巨蟒,似银蛇,深入山区腹心,巴万高速是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的重要经济通道。我的同事李一泓正是巴万项目的一名见习生,同届中只有他一人分到了巴万,分离时他独自一人踏上了征程,来自中部平原的他从未经过“巴山楚水”的曲折,下了飞机后羊肠九曲的山路,六个多小时的车程足以让他感到天旋地转,他的胃不停的打架,这东南西北的变化,让他一阵阵眩晕,他说他再也不想见到那辆大巴,这崎岖的山路打了他一个下马威。

进入项目后,他进入了物设部,调度物资,盘点收发料,山顶隧道成了这个年轻人的“主战场”,一次他在群里发“我要占山为王了”,那一夜他在现场盘点钢材到深夜,结束时就剩他一个人,“巴山”寒冷的夜晚没有城市的霓虹,他不知何去何从,工地的简易工棚往往是他最后的“避难所”。后来在一次现场值班时,他发现了几个陌生身影,报告给师傅后,他与几名同事,捉住了那几人,他折腾了一身泥土才将盗贼送到了警局,经过调查几人共盗钢材高达十几吨,他说那一刻他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全身的血液都在澎湃翻涌,这是青春的热血。2020年巴万高速公路全线22座隧道已经全部贯通,但他却还在现场负责调度剩余的物资和打盖板,默默的为全线通车打造坚实的基础。

在经历过种种磨炼之后,现在的他跟初见时,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褪去了青涩,他变的更加成熟干练,只有眼镜下白色的痕迹才能看得出他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鞋子上那刷不掉的红土,是他曾踏足过的征程,这是他的青春,在平凡的工作中守得玉成。

同一泓一样,经过培训后我也分到了项目部,昌景黄项目,那是正在建设的江西境内第二条高速铁路。不巧的是,我们到达项目部时,江西省正在经历百年难遇的洪水,鄱阳湖周边多地出现决堤、内涝险情,我们项目也受到了洪水的影响,项目部在开展项目自救的同时,也与这个省一起携手,共同抵抗洪水的破坏。

7月14日,那是我到达项目部经历的第一次抗洪抢险,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员工,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水,湖水距离堤顶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身后是万家灯火,面前是危危险堤,堤坝上几十台套的机械设备轰鸣作响,上百人的抗洪抢险队伍来回奔忙,队伍中多是年轻的面孔,堤坝上飘扬的“青年突击队”的旗帜,赫然在目,在风中来回舞动,铿锵有力,似乎在向洪水证明青年人的力量与无畏。

面对浩浩汤汤的洪水,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但堤坝上来回的身影却将这“涓滴之力”汇聚在这险堤之上,在央央大水前凝聚成磅礴伟岸的城墙,势将青春守护“百年风华”。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个正值“百年风华”的时代,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征途漫漫,趁青春,逆行出征,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