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奋力迈向由“大”转“强”新突破的伟大征程

字号+作者:标兵 来源: 2021-01-18 21: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镌刻下闪光的印记。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年初,一场突如其来'...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镌刻下闪光的印记。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闻令即动,与全国人民一道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有力保证了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向武汉、黄冈等地捐赠防疫资金和物资163.2万元,集团7950名党员捐款105.3361万元,抽调10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北京丰台疫情防控……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两手硬、两不误。

2020年我们奋力脱贫攻坚。我们努力担当央企社会责任,因地制宜开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十六局篇章。

历史将铭记这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我们历经磨难而保持定力、应对变局并开创新局。这一年,我们聚焦“降本、提质、创效年”工作主题,锚定“1648+N”年度目标,实施“八大强企行动”,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市场布局、升级产业结构、强化项目管理、做实经济质量,企业治理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推动企业由“大”转“强”新突破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们收官“十三五”。回首五年艰辛,环视市场风云,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实现的历史性跨越。  

——“双标共建”结硕果。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要求,将“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编发《党建工作指南》,全面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和晋位升级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开展“管理标准化、党建标准化”双标共建。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考核,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党建和纪检工作赢得中组部、中宣部、国资委的充分认可,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豫机城际项目党支部获评国务院国资委“首批示范党支部”。

五年来,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地铁公司获评全国文明单位,10家单位进入“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阵营,捧回“云南省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等荣誉。“央企脊梁·员工榜样”评选表彰活动被打造成十六局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员工对标看齐的价值引领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品牌工程”。劳动模范等省部级以上先进典型,如璀璨群星,闪耀在十六局的星空。

——战略引领勇突破。五年来,我们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改革创新,优化产业布局,拓展新兴领域,坚定实施支柱区域经营战略布局,经营质量稳中有升,承揽总额突破4800亿元,超出规划目标800亿元,跻身“千亿集团”。期间,取得一项房建、两项公路特级资质和设计甲级资质及铁路运输许可证,收购重组中国友发国际公司,推进中国铁建海外经营“3+5+N”序列,在中亚、东南亚、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上勇毅前行。房地产业务进入中国铁建“1+11”序列。着力推动打造子公司“双总部”,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转型升级闯新路。五年来,我们全方位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主导的吴中城际铁路、呼市地铁2号线、郑许市域铁路等资本运营项目成效显著,国内示范效应突出。地铁建设综合实力领先行业,莫斯科地铁被树为“中俄合作典范”,“中国地铁第一品牌”“国际一流地铁品牌”卓然成型。参与亚吉铁路运营,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自有机车、运营线路、货物周转量逐年增加,“行业内轨道运营+维保优质品牌”越擦越亮。扎实推进曹妃甸机械装备基地建设,中国铁建系统北方最大起重机生产研发基地和华北、东北地区最大的盾构机维保及再制造中心启航远行,“十六局制造”步履铿锵。创新实施地材联合办厂模式,积极开展火工品、油料供应等业务,“物贸+实业”创利显著。

——综合管控上台阶。五年来,我们持续升级《管理和行为规范》《企业定额》《项目管理20条禁令》,积极践行方案、成本双预控,确保综合管控远离责任红线。一条条公路铁路、一座座桥梁隧道向前延伸,一片片住宅园区、一栋栋医院学校拔地而起,奏响了一曲曲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十三五”完成产值近2600亿元,超额完成规划目标;科技创新不断加强,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21项,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687项、软件著作权60项,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证,增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5获詹天佑奖,1项工程荣膺国际隧道及地下空间协会最高奖——年度重大工程奖;工程质量创优再上新高度,斩获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84项,其中5捧鲁班奖、15夺国家优质工程奖。

——以人为本强幸福。五年来,我们坚持“强大企业、幸福员工”,优化薪酬体系,在岗职工工资年均增长率8%以上;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集体婚礼、单身联谊,出新出彩;职工住宅建成入住2701套,职工“安居梦”逐步实现……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重大突破,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更有结构的持续优化,十六局在保持高速奔跑的同时,“体格”更强健、含金量更充足。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历史交汇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跑好“十四五”这一奋力实现由“大”转“强”新突破的伟大征程。

构建新格局,奋力新突破,我们优化顶层设计,擘画发展蓝图,锚定发展目标。“十四五”新签合同额7000亿元以上;产值和营业收入保持年8%至11%的增长,毛利保持年8%以上的增长,在岗职工年平均收入保持在5%至8%的增长……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升级“双标共建”,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快速转化,为十六局行稳致远、劈波斩浪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构建新格局,奋力新突破,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为契机,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指南,以优秀企业文化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为统领保障,以强大幸福为目标,不断优化制度结构、人才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建新型高效的企业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治理能力,不断推进企业由“大”转“强”新突破,用三至五年时间把十六局建设成为中国铁建的排头兵。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企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机会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1658+N”年度工作目标,树品格、提品质、创品牌,将十六局“品牌建设推进年”进行到底。

构建新格局,奋力新突破,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以党建引领激活发展动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专业化能力,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

以品牌建设锚定主攻方向。强化专业品牌建设,对综合公司定向培育专业品牌,扶持做大做强专业公司品牌,做大项目、做影响力大的项目,做强做优“十六局品牌”。

以系统观念高昂经营龙头。强化重点城市经营基础工作,形成扎根发展态势;以“两新一重”项目为经营工作重点,广泛开展联合经营;创新约束机制,确保公招、投资、海外三大板块协调发展。

以“五大工程”夯实项目根基。坚持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持续打造平安工程、精品工程、绿色工程、智慧工程、廉洁工程,实现管现场创信誉、管成本创效益。

以开源节流推进固基强本。坚持经济高质量运行,牢固树立“创效光荣、亏损可耻”理念。坚持过紧日子,切实降低各级管理费开支。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建设。

以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实施项目管理模式改革,充分提升整合社会资源能力,推动企业向管理型、技术型、服务型和集成商、运营商、制造商道路转变。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突破时。回看“十三五”,前瞻“十四五”,辉煌的成就,光明的前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