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制闸主体工程顺利完成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30 10: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施工现场4月27日晚上,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的完成,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柴庄节制闸主体工程顺利完成,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

施工现场

4月27日晚上,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的完成,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柴庄节制闸主体工程顺利完成,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制闸取得重要突破。

据了解,小清河是山东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也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更是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次性投资超百亿元且可以实现海河直达运输的项目。

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线路全长29.34千米,包括济南段23.34千米、滨州邹平段6千米,本工程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土方开挖1375万方、斜坡式护坡165.9万方,改建桥梁13座,迁建柴庄节制闸1座,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1处,改造倒虹吸2道、提灌站31座、涵闸53座。

“此次迁建的柴庄节制闸位于小清河起点荷花路桥桥下200米处,距离原闸址5.3千米,主要承担着小清河调洪、灌溉、治涝、通航等功能,是小清河通航入海的首座节制闸。”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经理杨志文说,该枢纽工程由上游连接段、闸室段、消力池段和下游连接段组成,利用闸门启闭调节上游水位和下泄流量,满足小清河的分水或截断水流进行闸后渠道的检修,也是小清河复航项目全线的节点性控制工程。

“需要在小清河原有河道上排架17米高大模板尤其闸墩及二期混凝土需要一次性浇筑430立方混凝土,同时,节制闸一侧距离南水北调工程输水管不到8米,对施工技术要求极高。”该项目总工程师于秀龙介绍,他们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分析施工重难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一方面采用倒流明渠的方法,在节制闸前后建立起长达297米的导流明渠将河水引向另一侧;另一方面,在基坑四周打了78个降水井,并将原河道土层挖低7米,并进行混凝土浇筑,相当于在上面加上“防水膜”。

“我们在浇筑施工前,对钢筋绑扎、预埋件安装、模板和冷却温控措施等进行了严格检查验收;过程中,监理和项目管理人员组成的专项小组全程旁站监督,并通过强化对作业人员技术交底及安全交底等方式,全面规范管理,确保此次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于秀龙说,截至目前,该标段上游混凝土铺盖、下游消力池、翼墙底板、墙身、闸底板、闸墩、排架、机架桥板预制、下游右岸浆砌石一级护坡已全部完成,其中柴庄节制闸预计将于6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工程全线竣工后,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其中济南市区段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将有效保护小清河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为完成节点任务,该项目于2021年2月16日正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进场项目管理人员126人和施工人员866人,进场施工机械设备425台套,已进场作业队36个,已开工作业点34处,主要为航道开挖、航道护坡、节制闸以及桥梁工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