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深圳首例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整体道床顺利通过首件验收

字号+作者:黄诗伟 摄 来源: 2021-09-02 09: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深圳首例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整体道床首件段 黄诗伟 摄9月1日,作为深圳东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圳地铁16号线再传捷报,由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深圳地铁'...

深圳首例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整体道床首件段 黄诗伟 摄

9月1日,作为深圳东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圳地铁16号线再传捷报,由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深圳地铁16号线项目部施工的田心车辆段轨道工程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整体道床顺利通过首件验收,正式拿下批量施工“准生证”,为全线轨道工程加快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深圳首例使用该类型整体道床。

深圳地铁16号线是连接龙岗、坪山的重要轨道线路,全线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其中换乘站10座,最高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施工中共设4个铺轨基地、12个辅助铺轨基地,全线轨道线路总长约86公里。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深圳地铁16号线项目部承担着该工程田心车辆段轨道及出入段铺轨作业,施工区域线路长度约19公里。

由于场内墙柱密集、坑道复杂、场地狭小、运输困难,无法采用大型设备配合施工,如何保证轨道线路精度成了重中之重。项目技术团队前期针对施工测量、工装设计、预制板粗调、线路精调等工作进行技术攻关,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采用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道床,将轨道线路误差控制在毫米级设计范围内。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禹威介绍,与传统现浇立柱相比,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采用工厂标准化生产,可有效保证质量、控制精度,施工期间可实现精准定位、快速安装,在提高质量的同时大大提高施工效率。

施工人员进行轨距测量 黄诗伟 摄

“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长2.05米,宽1.85米,其‘H’型轨道板立柱高达1.51米,单块重达近3吨。首件验收验证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检验了人员、工装、机械设备等在施工过程中的整体配合效果及运转情况,质量要求实现标准化、工艺流程实现程序化,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施工工艺,为后续同类工程施工提供有力借鉴参考。”禹威说道。

据悉,深圳地铁16号线预计今年底完成全线轨通目标,建成通车后将提升龙岗区、坪山区城市综合交通环境水平,同时为深圳提升东部发展能级、打造产城融合的龙岗—坪山城市东部中心助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