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加钢淬火”育栋梁之材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1 10: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锻炼狠一点 考核严一点 使用稳一点  ■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周生录  11月初,在沈阳'...

  锻炼狠一点 考核严一点 使用稳一点

  ■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周生录

  11月初,在沈阳动车段办公楼公示栏前,一则消息引来不少干部职工驻足观看。原来,该段2020年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公开竞聘工作已圆满结束,10名大学毕业生完成了3年半以上的一线岗位锻炼、专业补强和实践淬火,走上了专业技术管理岗位。

  面对建段之初专业人才较少、管理人才缺乏、后备梯队不足的局面,这个段从大学毕业生的一线经历与实践入手,通过“狠、严、稳”的培养方式,将大学毕业生培养成为支撑动车组检修高速发展的栋梁之材。

  锻炼狠一点。这个段硬性确定取得主要岗位工种“上岗证”及一定期限的“岗上服役”达标计划,结合实际动态修订培养路线,定期调整职业发展规划……这些被写入《沈阳动车段规范院校毕业生使用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为甘于奉献、岗位成才、成就自我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搭建了成长的平台。

  这个段沈阳南动车所一级修乙班工长于越2013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锦州车辆段担任检车员、车辆钳工,在沈阳动车段担任地勤机械师、副工长、工长等多个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苦练心智、自我加压,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如今,他不仅参与了多项动车组一级修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工作,破解了20余个现场难题,而且努力优化班组生产组织,多次参与现场故障应急处置,实现了班组的有序管理。

  考核严一点。对于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的考核必须严格真实,要做到真达标、真上岗,这是这个段领导班子的一致决定。为此,这个段制定《沈阳动车段大学毕业生积分制管理办法》,用积分对大学毕业生能力素质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察考核。应届、往届大学毕业生在操作技能岗位锻炼期间,要严格遵守和执行“三个一样”原则,即“上岗证的取得与职工一样,上岗待遇与职工一样,上岗工作标准、考核与职工一样”,能与职工打成一片。

  在成功运用积分制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自2014年开始,这个段成立大学毕业生作业组,把每年应届大学毕业生集中在一起,通过动车组高级修,一、二级修和乘务随车机械师各岗位实践锻炼,让每名大学毕业生第一时间熟悉动车组运用检修各工种、各岗位的工艺流程和作业性质,为走上操作技能岗位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共培养了61名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和15名硕士毕业生。

  2015年7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徐义民,进入了第三批大学毕业生作业组,结业后又分别经历过一年的一、二级修和随车机械师岗位锻炼。尤其在担当随车机械师值乘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自学双车型知识,未出现任何违章违纪问题。大学毕业生积分管理办法实行以来,徐义民共获得67分,这也为他今后应聘技术管理岗位打下了良好基础。

  使用稳一点。沈阳动车段采取全面培养与专业使用相结合的办法,为大学毕业生走上工长、副主任、技术专职等岗位创造条件。在锻炼培养过程中,他们坚持采取基层干起、考核达标、基础打牢、成熟使用的原则,做到普遍培养、梯次合理、给足舞台、重点选拔。

  从大连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殷程,在经历一、二级修等岗位锻炼后,于2017年8月走上随车机械师岗位。2018年9月,由于成长迅速,他被聘任为乘务车间乘务指导。在担任乘务指导期间,他充分利用添乘和机械师出退乘时机进行业务培训,在努力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带领班组人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2019年10月,殷程被聘为乘务车间沈阳北乘务队党支部书记。其间,他努力学习动车组各项技术业务知识,并及时弥补自己在党务工作上的不足,先后发展4名优秀同志入党。从这里,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正在逐步成长。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