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北京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全线唯一下穿铁路段主体结构提前完工实现“大逆转”

字号+作者:车凯 来源: 2020-11-10 08: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余晖下的广渠路东延下穿铁路段浇筑现场北京讯(车凯)11月5日晚,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入模,由中铁十二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广渠路东延(怡乐西路至东六环'...

图为余晖下的广渠路东延下穿铁路段浇筑现场

北京讯(车凯)11月5日晚,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入模,由中铁十二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广渠路东延(怡乐西路至东六环路)道路工程下穿通三铁路段项目在晚进场15个月的前提下,提前10天完成主体结构,实现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逆转”,为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驻地政府和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直线距离仅有2公里,建设内容包括南北2处顶管工程、基坑防护工程和13节框架桥现浇段施工,是集团推进“进城”战略、立足京津冀区域市场的又一重要工程。工程下穿的通三铁路为通东机场专用线,在权属管理上涉及多家单位,协调难度大;重260吨、长68米的钢便梁需要架空运营铁路3个月之久,在国内尚无类似经验可资借鉴,保畅通、保安全、保信誉的压力巨大。

该项目进场时间全线最晚,加之环保压力大,大风和雾霾天气禁止吊装、电焊等施工,平均每个月都有四分之一时间处于“待工”状态,又因为疫情停工达25天,使得“先天不足”的工期“雪上加霜”。同时,该项目可利用的作业面长260米、宽31米,区域内地下各类管道纵横交错,像蜘蛛网一样密集,使狭小的工作面再次大幅“缩水”。受以上多重因素制约,该工程在前期施工中倍受煎熬,屡屡“亮红灯”。

背水一战,箭在弦上。项目通过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迅速掀起施工热潮,10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700多名施工人员,采用“两班倒”,确保“人停机不停”,要素配备近乎“标配”的3倍;进一步优化工序安排,在时间“线”上针对每道工序组织专业化队伍“快进快出”,实现“流水作业”,在时间“点”上分清工序主次,在确保主线完成前提下,多道工序“平行作业”;实行“真金白银”考核,现场管理人员奖罚与各作业队成绩挂钩。铁路下方19.4米高,31.4米宽的三层结构,从开挖到顶板完成仅用了22天,期间浇筑3500方混凝土,创造了全线施工最快纪录。

建设者针对既有管线采取“钢便梁悬吊加固防护”措施,管线迁改与土方开挖并行施工。在“竖直面”上根据高度,分塔吊、汽车吊、挖机3层排布,每台机械配“信号工”保证施工安全;在“水平面”上根据占地面积排布机械,在紧抓主要工序的同时预留出可供机械腾挪、工序转换使用的“生命通道”。建设者仅用5个月就完成了从基坑开挖、支护到主体结构完工之间的所有工序,一举扭转了施工的被动“窘势”。

广渠路东延全长7.6公里,与现有广渠快速路相连,未来将成为北京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重要联系通道,道路按地面、地下两套系统设置,地面规划为景观大道,双向六车道并设置8米中央隔离带,设计时速60公里,地下为双洞隧道,双向六车道,同步实施管廊工程,设计时速80公里。建成通车后,对于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提升市民幸福感、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具有重大政治和经济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