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世界最大断面双连拱隧道通车试运营

字号+作者: 郭俊江 来源: 2021-06-17 17: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厦门讯( 郭俊江)6月17日上午,由中铁十二局参建的我国大陆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世界断面最大的双连拱隧道——厦门海沧隧道正式通车。海沧隧道 董新升摄厦'...

厦门讯( 郭俊江)6月17日上午,由中铁十二局参建的我国大陆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世界断面最大的双连拱隧道——厦门海沧隧道正式通车。

海沧隧道 董新升摄

厦门海沧隧道(第二西通道)起于海沧大道与马青路交叉口东侧,以海底隧道形式穿越厦门西海域,到达岛内湖里区,线路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海域段2.8公里,其开挖断面550平米,是世界最大的双连拱隧道,施工中采用化整为零、分部分块的施工方法,保证了周边建筑及道路交通的安全。

建设者在路面施工中,通过使用掺入阻燃剂的碎石混合料,利用其抗高温、良好的水稳定性、良好的耐久性特性,提升了隧道半封闭空间内的行车安全性,同时达到了降噪的效果。有效保证了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厦门作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建设者在景观绿化施工前期工作中,走访调研广东中山、福建漳州等苗圃市场,将乔木、灌木、地被、草皮等4大类160余种植被集聚在景观绿化施工中,隧道口及两侧的景观带基本上可以囊括目前厦门市所有的植被种类,从高低层次及季节落叶,使海底隧道和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浑然天成。

在海沧端隧道口两侧边坡别出心裁的设计出垂直立体绿化工程。垂直绿化占地少,充分利用两侧边坡的空白空间,大大提高了绿化覆盖率,增强了绿化的立体视觉效果,使其与周边自然环境浑然一体。垂直立体绿化可以降低墙面对噪音的反射,并在一定程度上吸附烟尘。鉴于垂直绿化网格式花箱布置,可以根据设计方案结合季节交替变化呈现多种图案,创造出多种生动的装饰效果。

海沧隧道还是一条绿色隧道。隧道内废水通过最低点废水泵房容量6000方废水池,使用定制水泵反向抽取排出,接入市政管网。据介绍,海沧隧道渗水量排放为3000方,仅为同等规模隧道渗水量的五分之一,只用电量一项就能节约电费500多万,减少碳排放4000吨。

海沧隧道是“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两环八射”路网中内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试运营后将形成桥、隧、轨道三通的局面,极大缓解海沧区目前公路交通的压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