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长距离连续下穿河流,莫斯科地铁大盾构项目施工取得新突破

字号+作者:轨道公司 来源: 2021-05-17 10: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5月11日,历时46天,中铁十六局集团莫斯科地铁第三换成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纳加津斯基港湾站至枫叶大道站区间顺利完成连续674米下穿纳加津斯基港湾'...

当地时间5月11日,历时46天,中铁十六局集团莫斯科地铁第三换成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纳加津斯基港湾站至枫叶大道站区间顺利完成连续674米下穿纳加津斯基港湾施工任务,标志着中国企业首个欧洲大直径盾构项目取得新突破。

莫斯科地铁大盾构项目位于莫斯科市东部,主要工程包含长约1.22公里的纳加津斯基港湾站-枫叶大道站区间以及长约1.55公里的枫叶大道站-2号场地区间,盾构开挖直径10.86米,采用中国铁建自主研制的“胜利号”11米级大直径盾构机施工。2020年5月5日枫叶大道站-2号场地盾构区间顺利始发,目前已完成掘进施工,等待接收场地。

当前掘进施工的纳加津斯基港湾~枫叶大道站区间隧道于今年3月10日成功始发,隧道长1225米,下穿纳加津斯基港湾长674.07米,其中162.57米隧道拱顶距离河床最小净间距仅8米,且为全断面富水砂层,存在盾构掘进击穿河底导致管涌和河水倒灌等重大风险。

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项目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勤,地面地下实时对接施工情况。项目团队组织中俄技术专家多次召开专项论证会,并邀请业主单位专家参与,最终制定出《盾构下穿纳加津斯基港湾专项技术方案》,采用合理改良土壤、优化掘进参数、加强密封维护保养、调整同步注浆比等多项措施,将掘进风险降到最低。

除专项技术方案外,项目部还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整理了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事件、征兆、处理方法等,对全体中俄施工管理人员进行全面技术交底。尤其是针对掘进中从黏土层变为砂层时易出现的河水渗漏风险进行专门预警,每天换班前召开早会详细交接工作任务,确保各个施工环节精准无误。

该隧道拱底以下存在局部溶洞,地下水丰富且为自由水。为保证工程质量,项目团队在管片设计中加入内衬钢板,通过刚性连接将隧道连成一体,以防止地层板块活动造成隧道变形。此项举措为中俄地铁施工中首次采用,得到了业主专家的充分认可。

项目后续施工中还面临穿越城市主干道及密集建筑群等风险源。根据当前施工进度,工程预计今年7月全部完工,并于9月进行隧道移交。作为莫斯科市较少的单洞双线地铁区间,开通运营后将为缓解莫斯科市区东部地面交通压力、促进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