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

年终总结切莫“空对空”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08 00: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时光飞逝,又到岁末。按照惯例,各单位各部门甚至是每个人都要进行年终工作总结。每到这个时候,总会听到各种声音:有的说,“年终工作总结无非就是走个形式,差不'...

时光飞逝,又到岁末。按照惯例,各单位各部门甚至是每个人都要进行年终工作总结。每到这个时候,总会听到各种声音:有的说,“年终工作总结无非就是走个形式,差不多就行了。”有的说,“每年工作都差不多,能写出什么新意?”有的说,“工作总结是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一定要认真对待。”还有的人则认为,“干得好,也要说得好,内容重要,形式也重要,PPT一定要做得漂亮。”……

不同的声音折射出不同的工作态度。职场中,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是恪守职业操守的表现,应该大力提倡。但是,也不可为了考核评比而在形式上绞尽脑汁、大做文章,本末倒置、华而不实,由此导致的结果难免是“空对空”——或者形式大于内容假话多真话少,或者夸夸其谈不切实际。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总结出来的,更不是规划出来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平时工作做得多与少、好与坏,大家心里都有把尺子。

所以,在写工作总结的时候客观公正是第一位。一年来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有什么亮点?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下一年工作打算如何?这些都是一份年终工作总结必不可少的“标配”。同时追求内容的全面、语言的优美、PPT 形式的新颖都无可厚非,但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切忌在总结时重形式轻内容,重成绩轻问题,重总结轻打算。工作中由于主客观原因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是很正常的,我们不应该回避,而是要客观分析,深刻剖析,认真反思,杜绝同样的问题一再出现,同样的错误一再发生。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善于总结才能不断提高。所以,在谈成绩、晒亮点、说经验的同时,更要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知耻后勇”,迎头赶上。唯其如此,年终总结才能“实打实”而非“空对空”,起到应有的作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然,在总结过去的同时,我们还要规划好未来。明年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扬长补短?如何创新思维?在来年的工作中,如何百尽竿头更进一步?这也是总结时我们必须积极面对和认真思考的问题。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