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

“虚实结合”才能更好地担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08 00: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净玩儿虚的”向来是个贬义词,是隔空画饼、空喊口号、只张嘴不迈腿的代名词;“整点儿实的”则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实功重实效的代名词。出于思维定'...

“净玩儿虚的”向来是个贬义词,是隔空画饼、空喊口号、只张嘴不迈腿的代名词;“整点儿实的”则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实功重实效的代名词。出于思维定势,务虚常被贬斥为形式主义、不切实际;务实则被褒扬为踏实肯干、勇于担当。事实上,两者互为一体,密不可分,是干事创业征途上必不可少的左右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一些领导常年辛劳,夙兴夜寐,却又打不开局面,究其原因,往往是出在没有处理好务实与务虚的关系上。”我们企业继承了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实干精神,也靠着这股精气神在新时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属于我们企业的华美乐章。但这期间,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同志只求务实,一味苦干,忽视了务虚的重要性,忘记了“抬头看路”,或者是不善、不会务虚。

盲目追求务实,犹如过分强调“埋头拉车”,虽然看得见后方车辙,感受得到辛劳疲惫,却像毛驴拉磨原地转圈,没有半点儿进益。更有甚者,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成了缘木求鱼的代言人和南辕北辙的簇拥者,自认为是为企业殚精竭虑、宵衣旰食,实际上却是和企业发展反着来、对着干,拼了命地使反劲儿、开倒车,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最终结果与初衷背道而驰。

务实说到底,是指完成具体的实际工作,对象是具体的事物;务虚则强调转变思想、制定路线、指明方向、设立原则、总结得失等,为务实提供理论上的指导,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务实。在务虚与务实中,我们既要坚持虚功实做,又要做到实中有虚,善于从日常事务中超脱出来务虚,更要实打实地去务虚,通过务虚不断解决务实过程中涌现的思想、理论和方法等问题,因此,我们要既务实,又务虚,不但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坚持两条腿走路,确保企业在做强做大的征途中走得更稳更远。

就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情况,我们该如何在实干担当中务虚呢?实际上,张树海董事长在中铁十三局工程项目管理要点思路宣贯会暨项目实战沙盘演练交流会上的讲话中已经给出了答案。

张树海董事长的讲话在深刻剖析制约企业发展的内部因素的基础上,为企业问诊把脉,开方抓药。企业广大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自我对照,客观认知自身存在的四种思想状态;准确研判,把握当前思维作风上存在的“急”与“缓”“真”与“假”“说”与“做”的问题;积极牢树“学习、钻研、创新、务实”四种风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理好压力与动力的关系,正确理解“想法、说法、做法“的内涵,正确把握自信、自觉和自由,培养并保持讲团结、有激情、守责任、勇担当、会创新、保廉洁的精神状态;辩明方向,深刻理解认识“五个理念”。

做好现阶段的务虚工作,我们必须以空杯的心态深入学习领悟张树海董事长的讲话精神,及时转变思想,改进作风,创新方法,来一次思想和行动上的大洗礼、大改革。切忌只知埋头苦干导致抱残守缺、认错为对,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虚假实干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