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党史学习教育征文】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庆祝中国'...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勇于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大家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1921年夏,茫茫夜色笼罩着上海街头,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与会代表12人,李达、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等,尽管他们身份各异、口音不同,却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那就是解救旧中国万千劳苦大众,实现民族独立与复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一群人围坐在八仙桌旁,时而激烈讨论,时而举手表决。遇到有别的船经过时,他们立马分散开来,化身闲人游客,船一走远又立即聚拢起来讨论开来。就这样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在一声声的兴奋呐喊声中,中国共产党的巨轮在此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也从此开始。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先后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完成三大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编织起中国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蛟龙”下海、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嫦娥”探月、“天宫”升空……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在这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不懈奋斗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在这一系列伟大精神之中,伟大建党精神无疑是一颗最耀眼的红星。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使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会忘记走过的过去,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密码,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激励我们不畏艰险、一往无前,团结带领人民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用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

(党委工作部 韩争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