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救灾有我:一面锦旗与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铁十五局集团收到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感谢信,对中铁十五局集团在“7.20”抗洪抢险的勇敢担当、危难时刻的患难真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

近日,中铁十五局集团收到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感谢信,对中铁十五局集团在“7.20”抗洪抢险的勇敢担当、危难时刻的患难真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7月17日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极端暴雨突袭河南。暴雨中心郑州单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城区发生严重内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水库水位告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防汛抢险救灾任务十分严峻。

7月22日,在接到郑州地铁公司的通知后,中铁十五局集团晋豫鲁指挥部闻“汛”而动、“豫”难而上,在第一时间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广泛动员,大力组织,立即抽调郑州及周边地区的在建项目骨干及抢险救援设备奔赴抢险一线,参与黄河路西延隧道、郑州地铁4、5号线的抢险保通工作。

经过5天三班倒的连续奋战,在中铁十五局、晋豫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中铁十五局四公司、城建公司、中铁十五局城分公司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于7月27日完成郑州地铁5号线众意西路站至姚寨站区间隧道抽排任务。同时,全体抢险队员一鼓作气、上下同欲,于7月29日完成众意西路站至中央商务区站区间隧道抽排任务,为郑州地铁5号线恢复运营赢得了宝贵时间。期间,抢险救援指挥部在完成儿童医院站、省人民医院站、黄河路西延隧道的积水抽排与清淤清理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扬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光荣传统,逆行而上,义无反顾的投入到郑州地铁4号线的抢险救援中去,森林公园站至清华附中站区间、龙湖中环北站至龙湖北站区间、清华附中站至龙湖中环北站区间处处都有中铁十五局抢险队员忙碌的身影。

集团累计投入抢险救援人员946人次、2台大型泵车、4辆排污车、各类抽水设备及配套管线103台套、发电设备15台套,合计抽排积水超过250000m³。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郑州地铁集团的一面面锦旗,就像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十五局抗洪抢险队员们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救援攻坚战。

另讯8月3日,宁波市海曙区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发来感谢信,表达对中铁十五局二公司杭甬项目组织人员抗台风抢险、为宁波海曙古林民众筑牢安全屏障的真切谢意。

在台风“烟花”7月25日登陆舟山前后,宁波市海曙区多数乡镇遭遇暴雨和海潮袭击,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最深积水达6米,海曙区及几千家工厂、多所学校、乡镇村办公楼和居民住宅底楼、农田被淹,导致停电停水、交通中断,严重影响生产和居民生活。古林镇是此次的重灾区,居民生活陷入瘫痪状态。

7月27日,该项目接到市防汛防洪指挥部抢险救灾指令后,派出40人的抢险队和8辆车,并购买了面包、矿泉水等抢险急需物资,马不停蹄地赶往古林镇。由于鄞县大道路面有两个窨井往外冒水,排水非常缓慢,必须将出水口堵死。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抢险人员从车上卸沙袋筑堤坝,一袋袋沙在突击队员手中传递。人心齐泰山移,这一车沙袋完了,接着卸下一车沙袋,水中的堤坝一层层加码,渐渐浮出水面。经过2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3条约60多米长、0.80~1.4米高的堤坝筑成了,两个涌水口堵住了,古林镇的水位渐渐下降。到7月30日,古林镇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此次抢险救灾,该项目从大局出发,不畏艰险,全力以赴保障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中铁十五局集团晋豫鲁指挥部 岳子莎 中铁十五局二公司杭甬项目 吕奎元)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