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三道加法”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四川雅安讯: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基层党支部是否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特点,切实将基层党建融入施工生产,4月5日至11日,中铁十一局'...

本站四川雅安讯: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基层党支部是否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特点,切实将基层党建融入施工生产,4月5日至11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党建聚力、拼搏建功”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2021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暨后备人员培训班在四川雅安召开。该公司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书记、党群工作专员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党建基础业务,又有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等课程;既有集中授课,又有体验式、开放式教学;既有座谈讨论,又有现场主题展示交流;既有公司本土行家里手授课,又有公司领导和外部专家授课,全力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作风保障力、职工创造力。

“党建+业务”,筑牢战斗堡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是中铁十一局“项目管理升级深化年”,也是中铁十一局四公司践行拼搏文化、推进改革创新、打造行业一流的综合工程公司的关键之年。

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其素质高低、能力大小,直接影响支部建设质量。这次培训除了设置发展党员工作、“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宣讲等党建基础业务知识,还特别增加了“新时代,心党建”心理讲座、创效文化、舆情管控、法律合规、安全及环保风险防控、审计风险防控等专题讲座,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后备人员全面“加油、充电”,促使他们能够更好的满足岗位需要,更好的履职尽责。

中铁十一局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平以“牢牢把握‘四个坚持’,持续巩固党建成果,不断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质量再提升”为题,讲授了党支部书记如何抓好党建工作。他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促融合”放在首位,把“抓整改”摆在关键,把“提能力”作为根本,把“抓落实”作为重点。

“管人先管思想,世界观是总开关,磨刀不误砍柴工,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产力......”“对标某单位,如何看待他们的高标准驻地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抓?突发事件如何应对......”中铁十一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钦醒讲授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怎样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员工思想,内聚力量、外树形象。

“集中+开放”,提升培训质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式学习。4月5日,80余人重走长征路,感受红色革命教育,参观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和川藏公路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实地体验“飞夺泸定桥”。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幅幅震撼心灵的画卷,一封封决胜千里的文电,一件件真实无价的红色遗物......全员沉浸体验学习后,纷纷表示要饮水思源、感恩图强,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在拼搏进取中勇争一流干出创先、领先的好业绩。

邀请了四川省天全县政府宣讲二郎山上的“两路”精神。二郎山,千里川藏公路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素有“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之说。70多年前,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令下,十八军带着对党的忠诚翻雪山、过草地、打通了二郎山,“不惜一切代价背着公路”进藏,开启了藏区农奴解放当家作主的新篇章,为藏区各族人民带来了新生和希望。时至今日,新时代的“人民铁军”再一次入驻西南山区,这支队伍决心继续攻坚克难,续写“两路”传奇。

集中宣讲拼搏文化。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党委书记李俊以“党建聚力 拼搏建功 全力以赴为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懈奋斗”为题开展拼搏文化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系统阐释“一个文化”“两个目标”“四个理念”“三个关键”“五大保障”“拼搏六大子文化”“幸福项目五个维度”的深刻内涵,引导参训学员积极践行公司拼搏文化,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深度融合、加强协同联动、切实改进作风。培训期间,每天作为晨读内容,让企业文化入脑入心。

“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方案展示。“学党史见行动,滨江项目党旗红”“甬城先锋”“红色领航 智慧创新”......培训期间每天早上8-9点,专门安排了现场展示环节。武昌滨江核心区、茂湛高速、绍兴二环路等六个项目党支部书记踊跃登台作“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方案展示,介绍支部品牌名称、活动目标、活动思路、活动措施、考核办法等内容;4名后备人员围绕“我眼中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勇敢地进行了个人展示。利用晚上时间,围绕“践行拼搏文化、项目管理升级深化、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行交流座谈,集思广益,积极创新“一支部一品牌”、创岗建区、党建联建等活动载体。

“规定+特色”,擦亮党建品牌

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和融合的重要方式,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创先争优的良好平台。在“党建聚力、拼搏建功”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讲话中,李俊书记明确要求各党组织把握重点,突出实效,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从“为什么开展活动”“如何开展活动”“活动有什么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动员。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党委始终重视党建主题活动的开展,除落实规定主题教育外,坚持按一年一个主题策划开展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强化一促进”“双亮双讲双强”“双引领双升级”主题实践活动。今年又策划开展了“党建聚力、拼搏建功,打造行业一流、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实践活动,旨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拼搏进取、建功立业,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将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支部拼搏堡垒、践行公司拼搏文化、实施“芝麻开花”行动、推进幸福项目建设五项重点内容,通过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的工作,在深化项目管理升级、生产经营、创新创效创誉育人等方面着力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擦亮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党建特色品牌。(文/马晓兰 审核/杜萍 肖帆)

会场(摄影/刘皓)

表彰优秀学员(摄影/马晓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