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杭温铁路,致力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6-21 10: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浙江义乌讯:6月19日,杭温铁路一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启动大会”在中铁十一局杭温铁路站前1标项目举行。大会旨在通过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

  本站浙江义乌讯:6月19日,杭温铁路一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启动大会”在中铁十一局杭温铁路站前1标项目举行。大会旨在通过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现场管理,做好设施升级及科技攻关,建立一整套有利于确保水土保持创建的施工、管理体系,提升杭温铁路水土保持水平。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浙江省水利厅,百盛联合杭温铁路有限公司,杭温工程建设指挥部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当天,与会人员依次来到中铁十一局杭温铁路站前1标项目石塔制梁场、3号拌合站和义乌特大桥工地现场,实地调研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他们对施工过程中余方资源化利用、水土保持管理、信息化监管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杭温铁路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是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示范的“双示范”高铁项目。正线全长218.261公里,设义乌站、横店站、磐安站等7座车站。其中,我集团杭温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主要负责隧道、桥梁、路基、义乌站场改造、铺轨等工程施工。

  自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每个拌合站都配备了砂石分离机、压滤机、洗轮机、喷淋系统、洒水车,设置5级沉淀池,实现污水零排放。在隧道口配备有污水处理一体设备——水质酸碱平衡机,外排废水符合排放标准。

  “整个标段,我们设置了6个表土剥离堆放区,面积约70余亩。义乌特大桥施工区域的剥离表土,集中堆放于桥墩之间,塑造成统一高度的四棱台型,四周坡面采用三维植被网植草护坡,在平台上植树种草,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石塔制梁场在表土剥离堆放区播撒草籽及花种,铺设红砖路,放置风车和休闲椅凳,打造人文融合环境……”中铁十一局杭温铁路站前1标项目经理封明君介绍说。

  除此之外,为完善现场水土保持管理,项目部还每月组织各分部水保管理人员对全线拌合站、弃渣场和生活区等进行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按期整改。在不断提升内部管理的同时,主动与义乌水利局沟通,多次邀请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指导,认真学习地方的先进水保经验,积极参与到打好水土保卫战当中去,多措并举推动建设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上海铁路局、华东院、铁四院,杭温铁路沿线各地市和县(市)铁办及水利局(水务局),杭温铁路各参建单位等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大会。(文图/黄晨阳 张婕 赵超涛 陈莉 审稿/肖海涛)

大会会场

与会人员参观中铁十一局集团杭温铁路站前1标项目工地

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义乌特大桥

义乌特大桥表土剥离堆放区

石塔制梁场全景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