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拉林铁路龙门吊女工班获“西藏巾帼文明岗”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7-15 10: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西藏拉萨讯:7月13日,西藏自治区2021年“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西'...

本站西藏拉萨讯:7月13日,西藏自治区2021年“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巾帼文明岗30个,巾帼建功标兵50名,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个。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铁路龙门吊司机女工班被授予“巾帼文明岗”集体荣誉称号,项目职工崔金凤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言、领奖。

拉林铁路龙门吊女工班组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女工班组,其前身是青藏铁路女工班。女工班组共有6人,平均年龄43岁。其中班长赖军超和王敏两人曾经参加过青藏铁路建设,并作为青藏铁路轨排女工班的一员,荣获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再上高原,从青藏铁路到拉林铁路,从安多铺架基地到曲水制梁场,她们从轨排生产线,走到了龙门吊司机的岗位,带领着更多年轻的女职工,投入到拉林铁路这条新天路的建设中。

在协荣铺架基地,离地10多米高的龙门吊驾驶室就是她们的工作岗位,不到一平米的空间内,她们一坐就是一整天。为了不耽误施工,她们每天喝很少的水,因为上一趟厕所的时间就可以多装两组轨排。作为拉林铁路全线403公里钢轨的“转运工”,她们精益求精,坚守质量安全红线,通过改进吊具的挂钩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钢轨的伤害。在工作中,她们要集中精力“耳听、眼看、手操作”,一边听着信号员声控指挥,一边观察周围是否有障碍物,一边又要操作塔台按钮,按指令吊装物料。

她们不畏夏季酷暑、强紫外线,不惧冬季气候严寒,在1200多个日夜里,规范操作着龙门吊,安全顺利地确保了拉林铁路全线403公里的轨排倒运、500米长钢轨装卸、曲水制梁场2528片简支T梁的装运工作。

如今,拉林铁路已经正式开通运营了,龙门吊女工班组也都结束了在高原上的工作,奔赴祖国其他铁路战线,继续在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文图/崔金凤 审稿/刘俊)

拉林铁路龙门吊女工班获“西藏巾帼文明岗”

爬上龙门吊,在10米左右的高空中作业

高空中用龙门吊调整台位上的轨排

业为了不影响施工,龙门女将们只有用餐的时候才会走下龙门吊

一平米左右的操作间,她们就这样对成品轨排进行吊装作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