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沿着铁路感悟时代变迁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8 14: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随着衡阳启动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位于湘粤两省交界处的粤汉铁路白石渡段,已经俨然成为一处新的网红景点,在这里,人们感受到的历史与现'...

随着衡阳启动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位于湘粤两省交界处的粤汉铁路白石渡段,已经俨然成为一处新的网红景点,在这里,人们感受到的历史与现实的碰撞,感受到了时代的变化。

遥想当年粤汉铁路建设初期,旧中国铁路人在湘南粤北的巍巍大山中开山架桥,建成了这条串起重重山水的粤汉铁路。

随着京广线的建成,历经沧桑的粤汉铁路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当年不少参与铁路修建的工人也加入了红军,从建设铁路的工地转身成为一名红军战士。

现在的白石渡隧道与京广线上的燕塘隧道相望,一边是历史的沧桑沉重,一边是现代铁路建设的震撼与壮观。白石渡隧道又仿佛是一个百年历史的交汇点,一边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缩影,一边是日新月异的铁路建设。粤汉铁路从自诞生到退出历史舞台不过半世纪的光景,在这一时间里我们的国家发展迅速,铁路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从原来运输大动脉都如今被荒草湮没,粤汉汉铁路失去了往日的荣耀。

如今的中国铁路,八纵八横的高铁干线已经成型,四通八达的高铁线路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更为沿线地区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契机。回望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史。(李耀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