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国铁路足迹遍及四大洲,“合作共赢”格局见证友好情谊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8-15 18: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外交部8月11日的举办例行记者会上称,蒙内铁路运营5周年以来,平均上座率超90%,被英国《每日电讯报》列为“世界最受欢迎的13个铁路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外交部8月11日的举办例行记者会上称,蒙内铁路运营5周年以来,平均上座率超90%,被英国《每日电讯报》列为“世界最受欢迎的13个铁路之一”,美国CNN旅游频道向美国游客推荐到肯尼亚最值得做的20件事中,“乘坐蒙内铁路列车”名列第五,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也表示“蒙内铁路为所有肯尼亚人创造了就业和希望,带来了机遇和繁荣”。

这一喜人数据,是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步入新世纪以来,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劲风中,“中国制造”逆风飞扬,火爆全球。而作为党和国家改革最坚定支持者的中国铁路,更是积极搭乘发展“快车道”,内强技术外塑品牌,一扫近代史上的百年积弱形象,不仅为国内经济发展贡献了坚实的交通助力,更凭借过硬实力走出国门、造福异域,据初步估算,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的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2%。蒙内铁路为肯尼亚创造近5万个就业岗位,绝大部分工作本地化率超过80%,同时也为肯培养了1700余名高素质铁路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试问,这一高质量发展所呈现的喜人成果,不正是“铁路强国”战略辐射延伸的生动缩影吗?

这一喜人数据,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形象代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国际发展形势面前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致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发展格局,引发了全球各国的共鸣。经过长期不懈的奋进,如今中国铁路足迹已经遍布亚、欧、北美和非洲等四大洲,除蒙内铁路外,还有中老铁路、坦赞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一连串闪亮的“铁路名片”。它们的开通运营,有效带动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就业机遇。如今,“一带一路”的线路不断延伸,串联起沿线周边各国的交流互动,成为了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更有效扩展了祖国的影响力。试问,这种“铁路交流”的新发展模式,不正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形象代言吗?

这一喜人数据,是“中国声音”辐射的最好证明。放眼新世纪之初,我国的发展还刚刚起步,各项基础建设还相对滞后。然而,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中国铁路”的步履就已经走出国门、惊艳全球。一连串的高科技得到推广应用,各项建设的升级速度递年攀升,综合国力和全球影响力举世共睹。特别是铁路战线,更是用不断的奋进和坚决的提质升级行动,努力辐射“中国声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果。而今,一连串铁路合作项目“走出去”并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它们不仅带去了中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为相关国家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更承载了中国同有关国家之间的友好情谊。它们的建设开通,不仅是中国铁路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的直接证明,更是“中国力量”不断成长的形象展示。试问,这种“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不正是“中国声音”激昂全球的最好代表吗?

“靓丽名片”何其多,“合作共赢”促发展。在由衷为中国铁路足迹遍及四大洲而欣慰点赞的同时,我们更期待着,“中国铁路”涌现出更多的新成果、新气象,“一带一路”战略在未来彰显出更大的新成就、新精彩!(张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