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艰苦奋战老黄牛——记中铁一局五公司潍烟铁路项目龚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21: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老黄牛”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人。龚军,四川巴中化城人,子承父业,1992年参加工作,当了一名“铁二代”。在中铁一局五公司潍烟铁路现场,一身洗的褪色的'...

“老黄牛”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人。

龚军,四川巴中化城人,子承父业,1992年参加工作,当了一名“铁二代”。在中铁一局五公司潍烟铁路现场,一身洗的褪色的工作服、安全帽、工作包、黄马甲映衬着一张饱经岁月的面孔,早出晚归,忙碌在一线。

山西侯月线、河南京九线、浙江104国道、江苏312国道、杭州沪杭客专、福建京福客专、山东济青高铁、潍莱高铁、潍烟高铁一路 峥嵘岁月走来,跟随祖国三十年的发展,龚军在祖国大江南北用双手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参加建设出一条条兴国路,继续发扬着中铁一局五公司老一辈铁路工人艰苦奋战,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如同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的工作。

老黄牛帮老百姓小忙换大信誉

2019年5月7日傍晚,潍莱铁路建设期间,一场50年难遇的暴雨袭击了山东昌邑,206大桥跨越的夹沟河一夜之间淤满了水,担任工区长的龚军带着挖机在施工便道口值班,清理河里的淤泥整整守了一天,天色渐黑雨未停,铁路线外不远处150米的孟家洼村,二十几户十几亩的姜田淹满了水,成了汪洋大海,老百姓眼看着十几万收成的生姜全泡了汤。

看着不见停的雨,龚军和安全员张双平带着挖机沿着村道赶过去,顺着被淹姜田疏通水沟往地势低的河道里排水,辛苦三小时生姜苗露出了头,姜田里的洪水慢慢退去,老百姓心里输了口气,不顾言谢带着挖掘机继续守在河道边。

“我们是正规军,不能眼看着别人受灾,还是要帮一下老百姓,咱是一局人得为一局着想,修铁路或多或少都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影响,你对老百姓好,老百姓才会对咱好!”想起这件事龚军感慨的说。

下了一周的雨,龚军白天防洪防汛,夜间值班巡查,在沿线守了一个礼拜, 还不忘在每个河道与便道的交叉口,各安排一台挖机、一个司机、一个安全员全天值班,不能让洪水倒灌基坑。

2021年2月底,春节刚过,潍烟铁路全面进入复工复产,征地拆迁和便道施工任务依然严峻。龚军每天追着征拆员王世波询问进展,只要征拆一旦提供工作面,立即组织挖掘机清理工作面,为了解决老百姓对扬尘的疾苦,龚军安排洒水车全过程跟踪,挖机挖到那水就洒到哪,虽是一根小水管确是对工作的态度。

潍烟铁路黄水河大桥便道修筑期间,需要跨越老百姓田间灌溉渠横埋一根50公分的水泥管,村里的老百姓觉得管径太小,怕将来水在这里卡脖子,要求换个大一点,龚军二话不说随即调来一根1米直径的水泥管,按着老百姓的意思怎么说就怎么干。

3月28日下午六点,龚军和王世波急匆匆赶到毡王村,村干部反映红线内要迁一座坟,由于老百姓家里劳动力不足,希望能不能帮个忙,龚军立即组织人员带着工具,配合村干部和老百姓一直忙碌到晚上九点半,“老百姓心里的坎过去了,一点小忙我们再不主动,没有工作面,生产任务就谈不上”,龚军对着王世波说。

一直以来, 无论在哪里施工,在施工便道上帮老百姓推个车,给村民挖个排水沟埋个管,帮老百姓浇浇地,龚军和沿线村民打成一片,现场需要协调的事都说:找老龚来商量信得过! 真正帮老百姓一件件小忙,换来了工程施工对沿线地方老百姓生活影响的理解。

老革命带着新生代抓安全质量

2020年12月份一号拌合站建站期间,漫长而凛冽的风雪吹了一整个冬天,偌大的一个工地里150人和25台设备,如火如荼在雪窝子仅仅用了35天完成了拌合站建设。

严酷的自然条件下安全施工风险更为严峻,15米高水泥罐和粉煤灰罐体在安装过程中,20个罐体需要4台吊车同时安装作业,现场交叉作业如何调整顺序,起重吊装盯控重点和十项禁令是什么,过程需要检查那些要点,龚军在现场向着参加工作不久的张晨曦、乔鹏飞、杨石托、李展鹏4名大学生一一交代,还不忘告诉大家:“天冷多穿衣服,一定要以安全为主,宁可慢点也不能有任何闪失,不管是工人还是我们管理干部任何一个人错了,后果不堪设想,只要有人干活现场就要有人盯”。

对年轻的大学生,龚军总是主动的给大家讲安全、讲流程、讲标准,自己觉得大学生寒窗苦读十几年不容易,刚接触工地还不知道主动问什么,自己主动说,懂得多了也就问的多了,时间长了就成长的更快些。

王创是参加工作三年,一名潍烟铁路专业工程师,负责一号加工场和凤凰山特大桥的技术工作。

凤凰山特大桥开工的第一天,老龚就告诉小王:“对于技术管理一定要多看图纸和规范,然后在现场去一一验证对照,技术是大安全,现场要抓过程,质量才是最终结果,一样都不能马虎。”

近几年为强化现场管理,统一执行的是专业工程师负责制。不在设领工员的岗位,统一设安质监督员,因此技术员和安质员,一老一小就成了现场的排头兵。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质量,不管安全质量生产就上不去”,这是龚军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

“现在主要以工人为主,技术员和安质员就是第一时间在现场接触班班组,一方面起到督促抓安全质量标标准准干活,另一方面还要协调现场生产组织不能磕磕绊绊,主要责任还是抓安全质量”,龚军解释道。

一工区按照已开工点一公里各配一名技术员和安全员的标准,共配了18人,为了管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王创负责做交底,龚军负责在黄水河大桥施工现场按照施工便道、泥浆池、配电箱、标示牌的标准化打了个样,通过安全验收后再推广,还在灌注黄水河特大桥89墩5号桩时,组织工区全体人员对钻孔桩工艺流程进行现场再交底再培训。

“要想标准都一样,唯独只有自己干得好,带头示范带着大家干,我们整体的管理才能上得去!”看到龚军的认真,王创认为学习的还有很多。

在龚军的带领下,现场的安质员、技术员都能以身作则,天不亮上工地交接班,工作包里装着交底、卷尺、质检锤、手电筒、红油漆、记录本、设计图纸、验标规范等。

老革命和新生代之间纽带,是企业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吃苦耐劳、拼搏奉献文化传承,也正是像龚军一样的老黄牛带着大家干的路子,几十年的奋斗精神才得以代代相传。

老党员坚持工作原则的真性情

龚军1995年加入共产党,26年的党员,对工作极其较真的人。

2020年的12月9日清晨一大早刚卸完3车材料的龚军,检查罐体基础挖开后,基坑里面有以前的旧钢筋混凝土建筑垃圾,班组反映到:“反正都是钢筋砼,还是不破了,顺势做基础省时间!”

龚军严肃的说道:“交底怎么交就怎么做,原来的旧垃圾必须清干净,我们有我们的标准,不能图省事!”随即调来挖机破碎锥,一直清理到基坑底,还不忘通知技术员和试验员做承载力试验。

“是什么就是什么,安全质量不行就是不行,必须按交底施工,不能随便改变施工方案,咱们一线的安质监督员坚决不能违章指挥,不能由着班组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龚军坚决的说。

拌合站的临建施工中,龚军发现整个拌合站的供水系统只有一根水管通到底,没有充分考虑生活区用水、搅拌楼施工用水、冬季空气能供水、料仓地暖水管独立切换,一旦整个地面和基础混凝土浇筑后,又将重新在新地面切槽重新埋水管。

拿着图纸找到拌合站站长刘彬:“老刘,生活区、拌合楼、空气能的供水管需要增加三通管,目前的方案不增加阀门,会造成设备夏天和冬天的生产需求不能独立控制。”在龚军的坚持下,大家集中重新确定方案,梳理站场所有需要预埋的水电气管道,再次积累经验。

2021年3月初,跨304省道连续梁征地拆迁取得突破后,龚军提前对接,第一时间组织地质补勘班组对全线控制性工程,跨黄水河特大桥128米连续梁墩进地补勘。施工现场地下有管线、地上有高压线,为了保证安全施工,龚军现场组织对地勘班组一对一进行管线交底,不忘在地表挂上安全警示牌,用红油漆做标记。

一个承台需要施工5个地质钻孔,穿糖葫芦似的溶洞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为了得到准确的地质资料,龚军盯在现场取芯施工,只要有溶洞盯着钻机一直钻到底,岩心取出后按照标高顺序依次摆放,15天时间,最深的地质钻孔达到地表以下100多米,岩心摆满了一地。

该段地质属于岩溶地区,溶洞将直接影响桥梁设计桩长和工程质量,需要在设计标高基础上继续向下进行钻探,直至没有溶洞全部进入岩石地层。

“规章制度只要制定出来一定要按章办事,自己以身作则,才能要求别人,安全质量无小事”,龚军认真的说道。

2021年春节,龚军和爱人坚守在龙口市就地过年,西安交大读研究生的女儿及陪着七十二岁母亲在宝鸡过春节,母亲叮嘱龚军:疫情不方便,家里不要担心,在外安心工作,注意安全。

龚军最大的愿望,脚踏实地把分到的每一样工作干好,就觉得很欣慰,也是母亲的嘱咐。

个人先后1次获得中铁一局党员先锋岗位标兵称号,8次获得中铁一局五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次获得山东潍莱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先进个人称号,8次获得项目部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龚军正是在施工一线三十年的磨砺,对每一件事认真对待的态度,用自己坚韧非凡的毅力,恪守着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把一名老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的初心,矢志不渝的跟随企业铿锵步伐,继续发扬中铁一局五公司老一辈铁路工人的优良传统,在走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应有一份的力量。

龚军为现场班组人员讲解施工重点

龚军清点地质补勘芯样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