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0-09 15: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6日至27日,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自上届工代会召开以来,中国中铁工会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

9月26日至27日,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自上届工代会召开以来,中国中铁工会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后五年中国中铁工会的工作和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中铁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为了把会议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集团公司工会全面归纳提炼会议精神,编写本宣传提纲。

一、深刻领会学习贯彻落实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部署了具体措施,指明了努力方向,是各级工会组织今后五年工作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是彰显工会组织作为的根本要求,是强化工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是提升工会工作质效的根本途径,是推动工作要求落实落地的行动指南。全集团各级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务必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全面贯彻,切实落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全面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核心要点。

1.深入学习领会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依靠方针;必须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必须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工会工作。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忠诚履职、发挥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2.深入学习领会股份公司总裁陈文健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做到“六个全力、六个决战”。全力以赴抓经营,决战决胜保增长;全力以赴抓生产,决战决胜保营收;全力以赴抓管理,决战决胜保效益;全力以赴抓安全,决战决胜保平安;全力以赴抓在建,决战决胜保履约;全力以赴抓改革,决战决胜保目标,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3.深入学习领会大会工作报告精神

明晰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一是新阶段需要新担当。必须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二是新发展需要高质量。必须紧扣企业发展目标,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找准工会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主动担当作为,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勇当开路先锋和大国顶梁柱中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采。三是新时代追求高品质。必须紧跟职工需求变化,更加注重提升维权服务的层次和质量,努力为职工提供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

领会今后五年全公司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公司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以増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职工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权益维护、普惠服务、组织建设等工作品牌,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而不解奋斗。

全面推动六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打造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品牌,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走。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二是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打造职工建功立业工作品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使命担当。深化群众性劳动竟赛活动、深化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深化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三是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打造职工提素赋能工作品牌,为职工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营造职工成长成才环境、打造职工精神文化家园。四是坚持依法履职,着力打造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品牌,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健全完善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健全完善集体合同履约机制、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五是坚持职工为本,着力打造职工普惠服务工作品牌,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健全帮扶长效机制、做实职工普惠品牌、推动幸福企业建设。六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品牌,不断増强自身发展动力活力。深化党建带工建机制、强化基层工会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财务经审工作。

三、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热潮的具体要求。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国中铁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精心组织、加大力度,注重实际,掀起学习宣贯热潮。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切实组织开展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各单位工会主席(工委主任)是学习宣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组织、亲自参与、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各单位工会工作部(指挥部办公室)是学习宣贯工作的主要职责部门,要牵头抓好会议精神学习宣贯的各项工作,做到组织有力、推进有序。

二是要坚持标准原则,推动学以致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与集团公司工会工作相结合、与集团公司第二届企业文化节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四季度劳动竞赛相结合。要对照中国中铁工会工作成绩,开展对标对表,全面总结自身工作,提出改进意见;要对照经验问题,深入查找存在差距不足,做到全面梳理;要对照工作部署,提出落实方案,明确每一项工作的责任人、确定时间节点,确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要拓展渠道方式,掀起宣贯热潮。要充分依托企业网站、公众号、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载体,通过举办研讨会、专题培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贯热潮,确保每一名工会干部领会精神实质,入脑入心。各级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干部要认真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集团工会工作新局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