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连续鏖战5昼夜,长春轨道交通3、4、8号线顺利抢通

字号+作者:唐路浩 来源: 2020-11-28 21: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23日,因冰雪灾害停运的长春轨道交通3、4、8号线顺利通车。从18日开始抢险,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沈阳电化公司200余名抢险除冰员工连续鏖战五昼夜,用汗水向'...

11月23日,因冰雪灾害停运的长春轨道交通3、4、8号线顺利通车。从18日开始抢险,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沈阳电化公司200余名抢险除冰员工连续鏖战五昼夜,用汗水向长春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全长31.9公里,北起长春站,南至长影世纪城站,4号线全长16.33公里,北起长春站北站,南至天工路站,8号线全长13.3公里,南起宽城区北环城路站,北至宽城区广通路站。3条轨道线路均是长春轨道交通网中的中运量级辅助线,停运后给长春市民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利用梯车进行除冰

 

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雨雪冰冻灾害,11月18日至19日,长春的雨雪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气温最低至零下17℃。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长春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发生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等灾害。沈阳电化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抢险应急预案,公司领导靠前指挥,长春轻轨维管项目部抢险除冰工作有序展开。抢险中除长春维管现有作业人员外,沈阳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公司迅速从长春周边的第二、第四项目公司组织作业人员紧急赶往现场。同时调集施工作业轨道车和梯车进行除冰作业。由于现场温度低、工作量大,原有的机械设备对接触网线路上坚硬的覆冰毫无用武之地,沈阳电化公司抢险人员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决定采用人工加轨道车方式进行除冰作业。施工人员先采用木棍敲击和五轮直线器滑动刮划将接触网冰冻除掉90%,再利用工程车进行冷滑、轻轨车进行热滑,最终将全部积冰清除干净。

 

利用五轮直线器滑刮划除掉接触网冰冻

 

11月22日22时,长春轻轨3号、4号线接触网覆冰和轨道积冰清理完成并安全通过热滑试验,11月23日清晨恢复运营。11月23日凌晨,长春市轨道交通8号线积冰清除工作全部完成,并立刻进行了热滑试验,11月23日10时许,8号线恢复运营。沈阳电化公司参加抢险员工众志成城、不怕困难、昼夜鏖战,确保恢复道路畅通,为长春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切实践行了央企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中铁电气化人的风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