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西北分公司武景辉:我在斯里兰卡建医院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7 15: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铺装时,要考虑好内外石材对缝以及缝宽,避免顶角相碰,确保相邻两块石材在同一水平线上。”在西北分公司承建的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施工现场,工程'...

“铺装时,要考虑好内外石材对缝以及缝宽,避免顶角相碰,确保相邻两块石材在同一水平线上。”在西北分公司承建的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施工现场,工程部部长武景辉对作业人员开展场地铺装施工进行着详细的交底。

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是“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庆祝中斯建交60周年的重点工程,也是该国目前在建最大的公立医院。项目建成后,斯里兰卡国家医院每天最大接诊人数将提高3倍,达到6000人,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状况,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

如今,该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90%,施工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从项目进场,到门诊楼拔地而起,武景辉参与了建设的全过程。这里的每一根钢筋、每一方混凝土里都有着他的足迹。

使命在肩深融入

“终年如夏,闷热潮湿,除了雨季,就是旱季……”在被问起在斯里兰卡生活得怎么样时,武景辉的思绪一下子回到2018年刚踏上锡兰岛的那一刻。

炎热的天气、崎岖的道路、饮食差别以及语言障碍,让他深刻感受到了融入的难题。但既然来到了这里,就不能仅是位“过客”,面对这项充满分量的工程,身在异国他乡,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在这里一定要做点什么,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这样的信念在他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首先要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他利用碎片化时间学英语,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的满满是日常施工用语,项目翻译员的办公室也成了他的常驻之所。项目部邀请当地老师开展“僧伽罗语课堂”,他一堂没落。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反复学习、实践,通过“口语+手势”的模式基本上实现了与外籍员工的无障碍沟通,走好了融入团队、扎根项目的第一步。

要建好项目,先得了解项目,尤其是要明确中外施工标准的差异。武景辉白天跑现场考察,和技术人员、劳务人员交流工程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晚上研究图纸、方案和斯方施工要求,在短时间内理顺了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方百计保节点

“武部长,国内发运过来的塔吊附墙件和实际需求有偏差,安装不上,需要联系国内物资保障组重新采购发运……”刚理顺职责没多久,武景辉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他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重新采购发运就算不考虑成本,也势必影响工期,绝对不是最佳解决方案。他匆忙赶往现场,仔细观察连接接口,将发运过来的塔吊附墙件图纸拿起又放下,反复几次后一拍大腿,当即联系项目总工、技术员研究改进塔吊附墙件连接工艺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最终对塔吊附墙件进行了改装,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未按节点目标完成,所有包保人员自愿接受罚款、自降等级!”今年2月,受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原定工期节点多次变更。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将剩余工程分段包干,由机电专业组、室内地面工程组、室内顶棚工程组等5个小组各自负责。作为机电专业组的重要一员,武景辉义无反顾地在承诺书上签字画押。战役打响,他对剩余的工程逐项分解,合理划定施工节点和施工人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施工任务按期完成。

在装饰施工阶段,他结合施工实际,客观分析脚手架外架安装和悬挑安装的利弊,提出了采用脚手架外架安装方案的建议,不仅提高了利用率,还节约成本五十余万元。

授之以渔传技艺

“苏吉亚,门窗安装必须注意将五金配件组合好,这些配件错一个,或者顺序反了,都安装不上。”武景辉不厌其烦地给“洋徒弟”苏吉亚讲解安装的要点和注意事项。

项目自进场以来就为当地人民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苏吉亚沉稳、积极、好学的工作态度吸引了武景辉的注意,他推荐苏吉亚进入项目部开办的外籍员工夜校,学习中文和工程施工技术。随后,在工地组织的“导师收洋徒”活动中,接收苏吉亚成为了自己的“洋徒弟”。

为了让苏吉亚熟练掌握门窗安装的基本技巧知识,武景辉从零件作用、安装等级等基本知识教起,详细讲述其中蕴含的道理和技术标准,将国内发来的门窗样品,拆了装、装了拆,一遍遍地示范、手把手地传授,直到苏吉亚再也问不出任何问题,独自组装成功样品门窗。

苏吉亚从观摩到动手、从生疏到熟练,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他将所学知识传授给斯方安装人员,成为了门窗安装项目的斯方“领头人”。

苏吉亚表示,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无私帮助和真诚友好,让他心存感恩,最让他感谢的是中国师傅传授给他技术。因为从事技术工作,使他的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使全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结束一天的忙碌,椰奶糕、酸鱼咖喱、饺子等精心准备的美食已被端上食堂饭桌。武景辉、苏吉亚和大家围坐在一起,享用起这顿中斯口味结合的团圆晚餐。第二天,他们又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