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以人为本聚合力(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8 14: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家屯机务段关心关爱职工、凝聚攻坚合力、促进企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张弛通讯员刘博耿春胜 &e'...

  苏家屯机务段关心关爱职工、凝聚攻坚合力、促进企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张弛通讯员刘博耿春胜

  今年以来,苏家屯机务段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全力维护好、解决好职工的利益和诉求,从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认真履行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真正做到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每一名职工,赢得职工群众对企业的信赖和支持,凝聚起共保安全、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畅通渠道真心了解职工诉求

  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职工,了解职工所想、所盼,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呼声,真正了解职工诉求,有的放矢地帮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苏家屯机务段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多方面畅通职工诉求渠道,让职工敞开心扉,主动发声。

  这个段段长、党委书记每季度参加一次职工座谈会和职工代表对话会,面对面征求职工诉求和建议。他们在段、车间办公职场的显著位置安放职工诉求意见箱,公开段党政正职、车间党支部书记和主任的电话以及电子邮箱。今年6月份,该段班子成员通过参加职工座谈会,与职工面对面对话,及时了解并解决了乘务员工作背包大多损坏需要更换、职工在食堂就餐有浪费现象及抚顺大官屯待乘点供暖管路腐蚀破损等问题。

  这个段利用苏机微信公众号建立“民情日志”职工诉求平台,收集职工诉求建议,及时了解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请问怎么申请个税退还,能否发一个流程图?”“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轮班制机车乘务员如何休年假?”……针对职工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在职工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还是在段微信公众号提出的,只要职工将自己的疑虑、困难说出来,该段相关部门人员都会及时给予回答并帮助解决。今年8月份,苏家屯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郭建华和丹东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陈鑫通过“民情日志”反映的辅助劳动时间长、丹东公寓夏季不开放中央空调等问题,该段相关部门看到后第一时间答复并解决。小小的“民情日志”,成为了干部职工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职工的意见有处提、话有处说,各级领导干部也能真实听到职工的意愿和呼声,为段领导班子正确决策、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了依据。

  该段党委副书记陈国权说:“根据机务系统的工作特点,段里针对实际情况,建立多种诉求渠道,让职工难事有处反映、问题有处解决,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幸福感。”

  科学组织用心处理意见建议

  “职工是企业的根本。职工的事没有小事,一定要把实事、好事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面对职工的诉求,这个段领导班子郑重承诺。

  他们坚持用心处理诉求意见,建立数据库,分析职工意见建议;明确责任制,着力解决问题;跟踪职工思想动态,确保问题解决效果。

  这个段将征集到的各类诉求建议全部纳入职工诉求库,按照政策咨询、实际困难、合理化建议、情绪表达等分类建库,指定专人梳理汇总分析。针对各类型诉求情况,这个段实施动态管理,每月形成专报上报段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建表立档,督促相关职能科室尽快解决或解释解答。这个段工会主席李广说:“段里通过职工诉求库了解到,鲅鱼圈公寓乘务员驻在点无冰箱,夏季机车乘务员带的饭菜无处存放,易腐坏变质。得到信息后,段党委立即组织人员核实,段工会将该问题纳入职工生活需求问题库,并提出解决方案,及时给这个公寓乘务员驻在点配备了冰箱,受到职工一致好评。”

  在建立诉求库的基础上,这个段进一步完善分工负责制,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集团公司转办、交办的问题和职工代表反映的共性诉求问题,由该段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签批,通过召开党委书记专题会、段长办公会等,及时组织研究解决;针对职工通过意见箱、“民情日志”等诉求渠道反映的问题,段党委每周组织相关科室、车间研究解决方案,明确诉求的主要内容、解决答复部门、具体措施及时限等。

  为精准掌握每一名职工情况,全段81个党支部根据职工个人状况、日常表现和各种渠道收集的信息,充分运用集团公司党委研发的职工思想分析预警处置系统,围绕政治因素、家庭因素、工作因素、生活因素等,采集职工家庭、经历、性格、婚姻、经济、“两违”、处分、考核、奖励等34个项点信息,建立职工思想动态个人档案,针对不同情况逐项赋分,依据分值精准掌握职工思想倾向性问题、个性化问题和重点人员,为更好地处理职工诉求意见提供依据。

  注重实效全力解决现实问题

  初冬时节,阴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准备出乘的机车乘务员海旭的好心情。他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没等降温,待乘室就及时更换了新棉被。还没降雪,段里就提前为我们采购了防寒服装。保休室里又干净又暖和,组织把温暖送到了一线职工的心坎上,我们的工作干劲更足了。”

  这个段坚持同职工进行心理沟通,努力化解职工心结,注重解决现实问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