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一天连收三封贺电!郑万高铁湖北段隧道工程捷报频传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16日,武九客专湖北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建设指挥部向中铁十八局连发三封贺电,对郑万高铁湖北段后坪隧道、苏家岩隧道、黄家沟隧道斜井至出口段相继实现顺'...

4月16日,武九客专湖北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建设指挥部向中铁十八局连发三封贺电,对郑万高铁湖北段后坪隧道、苏家岩隧道、黄家沟隧道斜井至出口段相继实现顺利贯通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中铁十八局全体参建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郑万高铁是郑渝(郑州—重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华北、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线路全长818公里,设计行车时速为350公里。通车后,郑州到万州预计5个小时便可到达,郑州到重庆预计6个多小时便可到达。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线路全长35.633公里,项目包含11座隧道,隧道总长29.415公里,桥隧比达99.1%以上。项目地处荆山深处,山峦叠嶂、地形起伏较大,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安全风险较大。

后坪隧道是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的重难点控制工程,隧道全长6916米,最大埋深439米,属于偏压浅埋隧道,且隧道内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多以Ⅴ级为主,手揉搓成粉末状,遇水则软化成泥,遇风极易风化。尤其是开挖到离隧道出口60米的位置,由于围岩极其破碎,项目建设者只能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挖出了约3000立方米的渣土,相当于装满25节火车皮的容量。

在后坪隧道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TSP地质超前预报和地质雷达排除安全风险源,针对围岩破碎、地质不稳定的情况,通过采用硫铝盐酸水泥代替传统水泥超前注浆,加密拱架和管棚,应用软弱围岩深孔和超深孔减振光面光底高效爆破技术,攻克了软岩变形难题,实现了安全顺利贯通。

4月13日,郑万高铁湖北段全线地质构造最复杂、围岩最软弱的隧道——黄家沟隧道出口至斜井大里程顺利贯通,为全线贯通及后续无砟轨道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根据不良地质的发育特征及时调整超前支护措施,采取“超前管棚+长短锚杆+高强型钢钢架”联合支护方式,控制变形,增设加强型钢钢架,应对围岩突变,确保安全。同时加强监控量测频次,认真分析变形数据,及时反馈现场,调整支护参数,合理控制变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保隧道顺利贯通。

苏家岩隧道全长5368米,是郑万高铁湖北段重难点工程。面对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等诸多难题,项目部与建设、设计、监理、科研院校等单位联合攻关,通过投入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智能带模注浆衬砌台车等挖、装、运、砌成套机械化设备,应用BIM技术和公司自主研发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强化隧道循环优化和爆破控制,实现了特大断面高铁隧道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标准化、流水线作业,作为样板工程多次受到全线观摩学习。自开工以来,苏家岩隧道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工法多项,为我国山区全断面机械化软弱围岩高铁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项目部按照建设中国高速铁路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的标准,通过引进国内一流现代化设备,做到工程施工机械化、智能化,将管理过程做到数据化、信息化,针对隧道施工的难点,创新应用软弱围岩深孔和超深孔减振光面光底高效爆破技术,确保了工程质量,提升了施工进度。在高铁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智能化建造的创建过程中,项目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授权国际专利2项,获得股份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中铁十八局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主持的股份公司企业技术标准《铁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施工及验收规程》已发布实施。

目前,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无砟轨道正在以日均200米的速度向前稳步推进,现场建设者正在加班加点抓紧施工确保按期完成目标。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改变襄阳境内保康县和南漳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对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