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新福厦高铁全线最长一级高风险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胡珊珞 来源: 2021-05-17 10: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胡珊珞)5月10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我国“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新福厦高铁碧峰寺隧道顺利实现全面贯通。该隧道是新福厦高铁'...

(胡珊珞)5月10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我国“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新福厦高铁碧峰寺隧道顺利实现全面贯通。该隧道是新福厦高铁全线最长的一级高风险隧道,它的贯通为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首条时速达350千米的高速铁路。碧峰寺隧道位于福建省福清市和莆田市境内,全长8.4公里,被建设单位列为全线一级高风险、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中穿越8条断层破碎带、8处节理密集带及480米强富水区,最大日涌水量达7800立方米,极易发生涌水、坍塌等风险,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

面对复杂的隧道地质条件,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地质雷达、TSP、超前水平钻探、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的科学探测手段,全面推行凿岩台车、混凝土机械手、多功能衬砌台车、自行式仰拱栈桥等全工序机械化工程装备,克服出水量大、长距离反坡排水、断层破碎带密集等施工难题,安全的实现了复杂地质超长隧道零误差贯通。

    新福厦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一同被列为我国“智能高铁”重点项目,设计建造中广泛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BIM等先进技术,施工中充分应用智能化设备,通过引进智能工装、开展工艺革新,以及BIM技术的融合运用,实现了隧道工程的精细化、智能化施工,确保从设计到建成的全过程质量管控和可追溯管理,填补了我国时速350千米高速铁路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

    新福厦高铁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车站8座。项目建成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打通东南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