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12 12: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29日,西安秦汉新城,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职工喜上眉梢、神采飞扬。在该公司工会的协力推动下,在百余名总部职工的共同见证中,公司职工的“新家”——西安'...

4月29日,西安秦汉新城,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职工喜上眉梢、神采飞扬。在该公司工会的协力推动下,在百余名总部职工的共同见证中,公司职工的“新家”——西安总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使公司对职工“入驻省会城市、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的承诺实现了关键一步。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工会始终聚焦“为了谁”这个关键点,始终把增进职工福祉、保障职工权益、激发职工活力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加大服务职工、民主管理、服务生产的工作力度,在收获职工无数点赞和阵阵掌声的同时,公司的各项指标和职工收入实现了同步增长,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服务:“职工盼的,就是我们要去办的”

“看着手里的助学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有感谢。”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职工夏女士露出了感动的笑容。时间追溯到2020年7月,夏女士的女儿以645分的高分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但每年高昂的学费让家庭感到了巨大压力。就在一家人犯难时,公司工会派专人前来慰问,送来9000元的金秋助学金,为她建立了跟踪服务档案,解了夏女士一家的燃眉之急。

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去年像夏女士一样获得工会资助的家庭有10户。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公司工会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3.6万元,为9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这项惠民工程深受职工好评。

该公司工会还不断扩大服务对象的外延,扎实开展助学奖学、“双百”帮扶、扶贫帮病、节日慰问等工作,形成了“春送培训、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作机制,实现了帮扶慰问的常态化、制度化。过去5年,该公司工会累计投入资金270余万元,救济帮扶各类困难职工980余人次。

“不同类别、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职工,他们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对于工会工作的开展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尚云功说。“为了让每一名职工都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我们在精准服务方面做足了文章。”

比如:针对施工一线青年员工婚恋交友难题,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工会每年联合驻地总工会,开展专场青年联谊会。3年以来,累计为40余名青年员工觅得了良缘。此外,该公司工会还坚持定期举办“送文化下基层”“关爱小候鸟”“迎新晚会”等活动,在基层项目全面推广八小建设、集体生日、满意食堂、最美一线员工及“最美铁嫂”评选活动,让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惠及到每一位职工。

民主:让职工充分参与企业管理

日前,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总部员工小张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已调回西安总部工作了,平常放假可以好好陪陪家人了!”在哈牡、哈佳、牡佳等东北项目工作5年的他,得益于节前职代会的一条提案立项落实,被调配到了家庭所在地西安工作。在该公司,与小张一样,今年陆续有近20名与配偶分居异地或远离家乡的员工得到了妥善安排。

如何让职工群众真正参与民主管理?据了解,每年职代会期间,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都会广泛组织职工代表开展提案征集活动,对每一件提案都进行认真分析,特别对涉及公司整体利益和职工权益保障的提案都要进行深入研究,在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并立项立案办理后,定期向职工代表报告提案的进展、落实情况,使职工代表的意愿转化成企业的决策行为。

5年来,围绕施工生产、队伍建设、项目管理、人才培养、职工福利等方面,该公司共征集到有效提案210件,其中立项195件,答复188件,职工代表对提案落实情况满意度达100%。

同时,该公司坚持落实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充分发挥职工推动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主体作用。“聚焦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宜,通过职工代表巡视,及时发现问题,了解员工诉求,督促整改落实,真正让职工代表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尚云功介绍,自2015年以来,他们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职工代表巡视,发挥职工代表在职代会闭会期间的参政议政作用。

此外,公司还相继开展了“金点子”征集、“我为公司发展献一计”“企业科学发展、优质发展、和谐发展建言献策”“三节一降”等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让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与企业管理。数据显示,近3年,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职工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60余件,受到上级单位表彰的有10件,推广运用新技术11项。

融合:提升服务施工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铁路项目全线跨度最长连续梁合龙、巧家复建等级公路项目14座隧道全部贯通、国道318项目觉巴山隧道突破3000米大关,截止4月底已完成施工产值34.1亿元。这些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该公司工会围绕中心开展劳动竞赛、发动职工群众的一个缩影。

如何在施工生产中,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工会紧扣中心工作,以劳动竞赛为切入点,同项目效益提升、安全质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工作融合,开展“金点子”、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创新大赛等活动,充分调动职工“学技术、争一流、创效益、做贡献”的热情。据统计,仅2019-2020年,该公司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QC成果运用累计为公司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

在公司常益长铁路项目,全线最大纵坡转体桥-动走左线和右线2号特大桥成功转体,填补了国内铁路小曲线桥梁转体施工的空白。顺利转体那天,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陈冠琪和他组织牵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如释重负。两年多的时间里,这支团队扎根现场,广泛开展科技攻关,先后推广运用新技术10余项,开展技术攻关20余项,获得中铁十一局级优秀工法4部,国家授权专利20项,成为了科技成果孵化的重要平台。

在和谐民主的发展环境下,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职工群众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干劲十足、热情高涨,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相继攀升。2020年,公司企业经营承揽和施工产值连续三年突破百亿元,2020年经营承揽更是突破200亿元。今年以来,他们在“中国铁建20强”上的排名持续上升,相继捧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企业发展后劲十足。(文/王国毅 唐业堡 审稿/王国毅)

中铁十一局副总经理、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兵看望慰问基层职工

公司党委书记万子兵(右)在基层了解职工伙食情况

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尚云功(左)为基层项目送慰问

职工在“陈冠琪劳模创新工作室”研讨技术方案

为职工举办集体生日会

开展青年联谊会为职工牵线搭桥

举办“关爱小候鸟”亲子夏令营活动

基层单位组织召开职工民主管理大会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

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