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太焦铁路抗洪抢险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七月以来,山西、河南地区频繁遭遇强降雨,持续性强,降雨量大,历史罕见。位于晋、豫两省交界处的山西晋城市因多日持续强降雨,致使太焦铁路出现泥石流上'...

今年七月以来,山西、河南地区频繁遭遇强降雨,持续性强,降雨量大,历史罕见。位于晋、豫两省交界处的山西晋城市因多日持续强降雨,致使太焦铁路出现泥石流上道、边坡溜塌、路堤滑塌、水漫道床等水害,客货列车紧急停运。危难时刻,中铁十一局四公司积极响应,立即组建应急抢险突击队逆行冲锋在前,集全公司之力配置优势资源,选派精兵强将,争分夺秒,日夜鏖战,一场与时间赛跑、与责任并肩的太焦铁路抢修保通攻坚战就此打响。

科学谋划打赢一场应急抢险会战

  “太焦铁路K352~K360区间多处出现滑坡,最严重一处塌方量约5000立方米。”7月12日凌晨,太焦铁路突发险情。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接到指令,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方案。

“各小组按照方案立即执行,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抢通线路,把损失降到最低。”公司副总经理李冬华、安全总监肖红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部署工作。

为尽早完成抢通任务,中铁十一局四公司临时指挥部将双线9公里20处病害分成六大区域,兵分六路同时开战,全力参与高边坡防护及挂网、水沟清理、桥涵疏通及锥坡防护、注浆等抢修工作。指挥部给各小组定目标、定制度、定考核,每日召开进度会分析进度,互通有无。大家众志成城、昼夜鏖战,由于抢修进度超出预期,建设单位连续三次增加任务量。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负责抢修的路段位于太行山深处,地形崎岖,山高坡陡,物资供应十分困难、机械设备更是无法进场。为实现物资保供,公司临时指挥部在方案初定之时就提前谋划、多渠道筹集物资,加之遭遇黄泥巴混合雨水的陡峭便道,运送上山变得无比困难。抢险组因地制宜,采用蚂蚁搬家方式,硬是把钢筋、水泥等数百吨物资肩扛手抬到现场。

争分夺秒完成一次全力保通“赛跑”

抢险组抢修的孔庄车站是太焦铁路线上的一座小车站,它坐落在巨大“U”型线路底端,三面环山、一面临谷,环境艰苦、交通闭塞。车站日均接发列车140余列,素有晋煤外运“南咽喉”之称。站内坡度2.6‰,区间线路平均坡度18.9‰,是郑州局中铁十一局管内弯度最急、坡度最大的线路。因此“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的孔庄精神也被铁路人广为传诵。

面对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铁十一局四公司的抢险队员们并没有被苦困难吓倒,尽管抢险地段河流、山谷交错,地形十分复杂,铁路距地面约有30米高,别说在线路和护坡上搬运石头、土袋等作业,就是站在线路上往下看,也会头晕目眩。但队员们不畏艰难,拼搏进取,没有爬梯,大家就地取材,用铁丝拧紧木头;没有电力,自带发电机,夜间支起灯泡继续施工,全体471名抢险突击队员冒着高温酷暑、间歇暴雨,克服无水、无电、无信号、道路阻断等诸多困难,雨天一身泥、阴天一身灰,24小时连续抢险作业,吃住全部在现场,与时间赛跑,与险情较量。他们争分夺秒,不舍昼夜,不下火线,不畏山区烈日,不惧隧道湿寒,敬业奉献,克勤克勉。饿了扒口盒饭、累了席地而眠,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和职业素养。

在那30多个日夜里,当地群众也纷纷自发参与救援,与抢险英雄们并肩作战——有父子同做志愿者,搬运救灾物资的;有自家准备饭菜,送到抢险救援一线的;还有主动将住房腾出来,提供给抢险救援队伍的……,抢险任务在紧张但齐心的氛围中一点点向前推进。

“作为驻在武汉的一支铁军,封城抗疫我们都挺过来了,铁路抢险我们更有信心!”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冬华信心十足地表示。

众志成城谱写一曲拼搏进取赞歌

七月的太行山,烈日炙烤着大地,山间一丝风也没有,茂密的树丛和杂草里,到处是知了声嘶力竭地叫声。地面气温超过35度,每个人都汗流浃背,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泥水、汗水让抢险队员变成了泥人。但面对酷暑和风雨,没有一人叫苦退缩。现场负责人刘高,一会儿向临时指挥部汇报,一会儿和抢险小组协调人员、物资、设备等情况,几天下来,原本嗓门清亮的他成了哑嗓子;老党员潘兆军轻伤不下火线,脚关节韧带撕裂,他却依然咬紧牙关,坚守在抢险一线;党员石浩原本与未婚妻约好拍婚纱照,听到抢险的消息后直接奔赴现场,连日来的暴晒皮肤成了炭色,同事开玩笑说:“你老婆怕是嫁了个非洲人!”,他也一笑而过,直至铁路抢通;山间蚊虫多且毒,叮得人又疼又痒,吃住在现场的郭长征皮肤晒得黝黑,手上和腿上全是被蚊虫叮咬的红色大包,恰似黑夜里的“满天星”。

历经36天的持久奋战,8月16日11时08分,首趟列车平稳试过抢通路段,标志着太焦铁路抢险任务的圆满完成。中铁十一局四公司上下一盘棋、干部职工一条心、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一曲拼搏进取的赞歌响彻了太行山,他们用行动彰显了央企铁军的担当。(文图/刘皓 审稿/肖帆)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抢险突击队紧急集结,打响太焦铁路抢修保通攻坚战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抢险突击队紧急集结,打响太焦铁路抢修保通攻坚战

紧急抢险中

紧急抢险中

紧急抢险中

紧急抢险中

紧急抢险中

紧急抢险中

首趟列车平稳驶过太焦铁路

抢险突击队队员们在抢险现场合影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