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铁肩担当勇当先 砥砺前行凌绝顶——记中铁一局五公司临金高速项目物机部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21: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如今跨越沟壑、纵横南北、四通八达、通乡入村的每一条公路、铁路都是筑路人用脚步去丈量出来的,这脚步的背后是筑路'...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如今跨越沟壑、纵横南北、四通八达、通乡入村的每一条公路、铁路都是筑路人用脚步去丈量出来的,这脚步的背后是筑路人抛家舍业的牺牲、为祖国建设而奉献。在人间天堂杭州桐庐,中铁一局五公司临金项目物机部就是筑路人中的一个缩影,他们时刻把满足施工现场、降低施工成本、控制材料质量放在首位。

敢打敢拼撑物机

临金高速公路是浙皖省际间亟需打通的最后一条断通高速,将服务于2022年亚运会项目,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政治任务重。2019年11月,作为中铁一局五公司临金项目第一批先进场人员,初入浙江区域的项目物机人员由于不了解浙江片区业主的要求,又面临着对市场的不了解、手头资源不充足、人员配备不充足等问题,面对机遇与挑战,压力与困难,在部长刘波的带领下,他们选择迎难而上,克服因前期项目人员配备不齐等困难,每天天蒙蒙亮刘波就组织部门人员上工地了解前一天晚上材料进场情况是否满足现场施工需求,与现场负责人、材料员进行沟通并合理安排材料、设备进场,保证现场施工材料一切需求,将现场需求放在第一位,积极了解调查周边资源供应市场,调查商混、地材、钢材、粉煤灰、矿粉、水泥等项目涉及到的几十种主材以及设备租赁等。

因项目前期临建,人员跑步进场,所有施工用的材料、设备等资源缺乏,经常因调查市场与供应商洽谈而错过饭点,为项目所需资源挖掘优质供应商,前期市场调查40多天, 物机部市场调查车辆里程已超8000多公里。白天跑工地,晚上回到办公室整理当天资料到深夜,结合项目自身情况比对分析所有供应商的优缺点,积极与项目部领导沟通,向公司物设部领导汇报。并阐述每家供应商优缺点供,推荐优质供应商,确定前期临供资源提前进场,保证现场生产和施工进度。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结合项目部管理整体思路编制部门管理制度,起草20多项主材料招标文件、联系挂网招标事宜,使项目施工所需资源供应进入快速供应状态。深夜别人休息时,物机部在加班在学习业主招标文件、业主标准化文件,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应对业主的各种管理要求;虚心学习、积极向周边项目物机管理人员沟通请教浙江片区材料、设备市场情况、扩充手头资源、让自己和部门同事有底气、让项目资源供应有保障。

粮草先行责任重

对施工项目来讲,材料、设备的采购租赁就是项目的粮草,部长刘波经常比喻物资设备管理“就好比一个大家庭,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一个家庭入不敷出,无米下锅时,家人如何能够体面生活”

从事物资管理工作的人都清楚,现场物资设备管理工作琐细繁杂,一方面要与技术口沟通项目总控、分部分项消耗量,同时根据现场施工与材料计划,合理高效、高质量的满足现场施工要求,另一方面在不影响项目资金链的情况下合理储备库存,做到“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物资供应工作必将走在项目生产的前列,提前考量,为项目施工生产做好后勤保障。在物机人员的努力下项目材料、设备“量”“价”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物机部坚持现场限额发料、月底盘点核算、做好分部分项材料消耗、发现超耗及时分析、及时整改、保证项目及企业利益最大化。为严格控制现场材料浪费行为,物机部编制出台项目现场材料超耗浪费考核管理办法,为提高项目周转材料周转率及完好率,提前出台周转材料使用管理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周转材料及小型器具使用交底制度,为项目施工更好的控制项目成本。

对于整个项目管理来说,物机部是整个项目的输出大部门、每一分不合理的输出都是对项目、对公司、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不负责任。作为项目物资设备管理者一定要从日常消耗抓起、所谓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合理消耗外的每一分都值得我们反思。作为项目物机管理人员,我们的任务不是简简单单的材料进场、材料支出、做为一个合格的材料人员、我们要做到的是材料支出可追溯,材料消耗要科学合理、严把材料源头质量关、超耗材料及时上报、与技术人员沟通指定可行性方案。他始终不为一己私利而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他以身作则要求各材料员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坚持物资设备的各项标准。

本项目是一个与协作单位合作项目,管理难度相当大。在与协作单位合作过程中,由于各公司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上有较大分歧,前期协作单位的不理解、不配合、不服从项目物机管理,给项目物机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同时也存在由管理分歧带来后期审计风险和隐患,物机部长刘波通过多次耐心与协作单位沟通交涉,传达上级公司相关文件精神指示,在公司包保区域负责人赵星的多次亲临指导协调下,逐步引导协作单位按照我公司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后期将加大力度对协作单位过程管控,争取把各项管理落到实处。

日常检查在机械履约方面,项目物机部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及时组织履约机械设备进场,并建立“一机一档”专项管理资料。内外业创新方面严格按照公司外业指南标准执行,在整个标段起到引领作用,在业主日常检查中,多次获得好评。

人才培养结硕果

物机部在领头羊部长的要求下,部门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完善自我工作能力。认真工作完成每日的工作那只是称职,用心去对待才是最优秀的员工。对新入职两名同事进行一对一带徒指导,加强日常业务指导教学,从公司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到项目规章概况、现场施工进度以及部门管理办法、日常业务知识,供应商沟通技巧等方面,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定期进行考试测评。让新入职同事职业生涯有一个完美的开篇。对年轻同事更多的是给他们展现机会,根据各自业务进步情况进行定期换岗,让其在业务知识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同时给公司物机系统培训储备人才,教会他们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思考,如何高效的完成工作,如何与供应商接洽,如何在保证项目进度与质量的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经项目部全体考核评价,物机部新入职两名年轻同事得到项目部领导一致好评。在经验老道的员工面前更多的是尊重,沟通,关心,强调责任心是干活工作的根本,在传授业务知识的同时,他非常重视部门人员职业道德的教育引导,在与供应商接触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培养物机人员业务沟通能力,更注重培养物机人员不徇私情的原则性和责任心,部长带头言传身教、培训部门人员的吃苦能力、自制能力、辨别是非善恶能力。

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办事,工作之余组织部门人员学习或培训,共同提升,部门以踏实勤劳,良好的为人作风,得到了其他部门的员工对他的一致好评。在2020年里,物机部被评选为项目部的先进部门,2名优秀个人,集团级先进个人1名,集团级安全库房的良好成绩。

夸父逐日,化邓林千顷,建筑铁军,造广厦万间,作为筑路战士中的一员,他们多年如一日,敬业专一、心怀感恩、勤奋上进的为企业和项目建设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临金项目的施工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物机工作还有许多更重的担子,物机部在刘波部长的带领下正以雄健的步伐大胆的一步一步向前迈!默默地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持续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物资设备基础管理知识考试

机械设备安全操作培训

日常设备检查

检查砂石料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