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长白铁路全线异物侵害桥钢桁梁架设施工完成

字号+作者:刘经纬 方艺楠 来源: 2021-08-21 20: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组钢桁梁落在K245+874大里程公路桥的承重钢柱上,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沈阳电化公司承建的长白铁路设备补强工程全线191组异物侵害桥钢'...

8月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组钢桁梁落在K245+874大里程公路桥的承重钢柱上,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沈阳电化公司承建的长白铁路设备补强工程全线191组异物侵害桥钢桁梁架设施工任务圆满收官。

长白铁路东起吉林省长春市,西到吉林省白城市,全长330.84公里,是横贯吉林省东西“大十字轴”铁路网骨架的重要一轴。其设备补强工程主要涉及防灾、信号、视频、精测网等系统补强,以及轨道、接触网导线和支柱位置调整等相关配套工程;提速改造完成后,长白铁路运营时速将达到200公里/小时。

 

长白铁路开工现场

 

工程进场后,项目部就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坚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合理布局、整体联动,全体建设者立足岗位实际,积极作为,弘扬和践行“促创干、争一流”的电气化精神,迅速掀起大干局面。

电缆沟开挖施工中,面对既有光电缆沟错综复杂、施工安全风险大等困难,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考核,使用电缆探测仪探明地下电缆后进行挖验,联系设备管理单位对开挖路径进行复核,确认地下无电缆再进行开挖。在电缆沟开挖的过程中,还同时进行光电缆敷设和回填,全面提高施工效率。

 

长白铁路设备补强工程桥涵第一梁架设

 

桩基础施工过程中,针对桩基础定位测量条件复杂情况,工程测量人员运用全站仪、激光测距仪、水准仪等设备,在不进入运营线路的情况下完成了桩基础标准精确定测。由于进场道路情况复杂,全线88座桥仅有45座桥具备钻机进场条件,其余施工钻机及其他机械进场需占用农田修路。项目成立了征拆小组,并与长吉公司、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协调,进行道路赔偿、青苗补偿工作,解决了设备进场问题。钢筋笼吊装时,施工人员先进行硬隔离安装,再将原有护栏拆除,保障钢筋笼不侵入限界的情况下进行吊装作业。项目部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出吊装作业“一实二平三垫”、钻机作业“一平二垫三拉”等经验成果,既提高了施工效率,又确保了施工安全。

 

架设最后一组梁

 

钢桁梁架设施工时正值汛期,项目部制订了汛期应急预案,做好雨季施工准备,保证雨季施工安全;召开施工预备会,一梁制定一方案,统筹安排人员,提高作业效率;项目管理人分片包保各个施工节点,对施工全程盯控,严格防范各类安全风险,保持了180天安全生产零事故的优秀业绩。191组异物侵害桥钢桁梁的架设完成,确保了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工程建成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白铁路与锡林浩特至乌兰浩特、哈尔滨至大连、长春至图们等铁路干线相连,是横贯内蒙古、吉林省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速工程完成后,长春至白城的运行时间将由2.5小时压缩到2小时以内,对助力吉林西部经济腾飞、方便沿线人民便捷出行、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