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铺就武陵山区的康庄大道——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施工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18 21: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6日,在鹤城湖南怀化,绚丽的烟花、齐声的欢呼,一片喜庆之下,迎来的是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开通运营的喜讯。一趟又一趟列车从怀化人民的母亲河——舞水河呼'...

12月26日,在鹤城湖南怀化,绚丽的烟花、齐声的欢呼,一片喜庆之下,迎来的是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开通运营的喜讯。一趟又一趟列车从怀化人民的母亲河——舞水河呼啸而过,仿佛腾飞的巨龙,给当地老百姓带来高质量发展的福音。

建成通车的背后,离不开参建的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每一位建设者,新建的怀化枢纽工程也巩固了湖南怀化充当我国中东部地区通往大西南“桥头堡”的地位。

密集既有线的封锁施工

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渝怀铁路项目承担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湖南段40座桥梁1006片T梁的预制、运架以及正线约60公里、站线约110公里的铺轨任务。

怀化是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汇集着沪昆铁路、焦柳铁路等主要干线,这给现场架梁、铺轨作业加上一道难题。

“今年复工以来,我们频繁穿越、连入既有线,封锁施工达到了100多次,这几年很少碰到。”该项目负责人鲁宇说道。

在首次跨越既有沪昆铁路便碰到棘手问题,天窗点分两次,每次仅给60分钟。平时架梁过程就需要40分钟,再加灌浆等工序,天窗点完成任务十分紧张。

碑现2号特大桥施工作业点上跨既有沪昆铁路,桥墩与既有线只有6.12米距离。我国连通东西部的大动脉沪昆铁路每10分钟一趟车,一旦没有准点完成施工就会造成大面积列车延误。面临着时间紧迫、风险高的情况,项目部在动员会上,明确要“坚决准点完成任务”。

施工中,倒数的秒钟不断跳动,现场经验丰富的架梁团队从容应对这艰巨的任务,他们冷静沉着,稳中求快。“从前面工序尽可能压缩时间,才能给后边腾出空间。”有着27年工作经验的现场架梁队长陈平介绍。考虑到架梁精确性,现场作业人员把重心放在支座对位环节,高差、中心线……每个参数误差控制在毫米级。陈平说:“天窗点都需要走繁琐的流程,我们要‘一把过’,这样就减少天窗点。”像他说的那样,铺架团队安全顺利地完成上跨沪昆铁路架梁作业。

首次跨既有线封锁施工的开门红,为后续既有线封锁作业树立了信心。在既有线封锁铺轨施工中,项目部以铁一般纪律管好1500名参建人员,在夜间周密布控,各司其职,数公里的拨接中,人多、工序杂、时间紧的条件下,他们将任务清单一个又一个销号,轨道越铺越远。

如今,渝怀铁路增建二线与既有线铁路或是上下交叉,或是并驾齐驱,勾勒着怀化枢纽工程四通八达的美好愿景。

工期压力下的履约诚信

12月26日凌晨,经过1500多名专业施工人员260分钟的连续奋战,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引入怀化枢纽工程,同步完成既有沪昆铁路、焦柳铁路、渝怀铁路4处封锁拨接,标志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全线开通运营。

“终于完成使命!”鲁宇如释重负,项目部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打赢了这场荣誉战。

时间拨回到2019年7月4日,项目制梁场拿下了批量生产的“准生证”,但参建人员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以合同期计算,只剩下最后18个月,面临制梁、架梁、铺轨等许多工序,工期的压力可想而知。

2019年12月,项目部借助承办集团技术交流会的契机,组织年轻技术骨干“充电”,借他人之力补自身短板,通过“共享之门”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工艺、标准化生产等业务知识,改良工艺,缩短工序链,提高产能,制梁场以每天制梁6片的速度加快生产。

正进入快速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一个重重的打击,已经耽误了一个月,而实际制梁时间只剩下不到100天,湖北籍劳务队还不能及时回来,业主却已下定了今年通车的“军令状”。“当时非常急,湖北籍劳务队伍对这个项目都比较熟悉了,换队伍还得重来。”提起当时的情况,鲁宇心有余悸。

2月24日复工后,项目部班子热议后,果断提出更换劳务队,挑选实力强的劳务队伍快速进场,技术人员迅速对接,完成岗前培训和技术交底,仅用7天恢复到每天制梁6片,满足架梁供应量。

前期的耽误,也同样压缩了架梁的工期,架梁团队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增加一台架桥机,并实行两班倒,全面掀起大干热潮。工程部技术员樊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最忙的时候24小时轮班,在办公室找个人都难。”

8月20日,项目部完成制梁任务;10月30日,完成架梁任务;10月30日,完成铺轨任务。一个又一个节点的突破,凝聚着参建人员的智慧与辛勤付出。

随着最后一次封锁作业的完成,为这个项目圆满画上句号,兑现了与业主的约定,他们都兴奋地拿起手机拍下这珍贵的时刻。

挑起大梁的青年军

项目书记唐国亮在青年员工座谈会多次说过:这条路关系到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沿线的发展。

在这个项目里,技术团队平均年龄27岁。“年轻人就该有年轻人的干劲,也应该敢于担起责任。”工程部技术员田垚说道。

该项目举办了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首届铺架技能大赛,在50米铺轨竞赛中,不少青年员工与老工人同台竞技,上扣件、紧螺栓……每一工序考验的是体力与业务知识的结合,青年员工队伍揽下前二的好成绩。“这种比赛可以看看年轻员工业务能力达到哪个阶段,与老工人差距在哪,也能提高他们的信心。”该项目铺架负责人王兴介绍。照过镜子,方知长短。年轻员工赛后苦练真功,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聪明的智慧,积极投入实战中。

自从项目发起劳动竞赛,入职2年的项目工程部技术员刘学长期驻守现场,细皮嫩肉也镀上一层古铜色;该项目铺架总工程师祝波用脚步丈量工地,在三四十米高的桥墩顶着寒冬中的冰雨量枕轨、调轨枕……在繁忙的工地里,哪里需要解决问题,哪里就出现他们的身影,管着质量、守着安全,为项目建设护航。

“我很荣幸参与了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的建设,这既建好自己的家乡,又修好别人的路。”湖南怀化籍年轻员工姚直灵自豪地说道。

项目的每一名年轻员工都用无悔的青春,担负起“扶贫路”的修建,未来这条路西联成渝城市群、南达华南出海口,一片光明。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