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3月,倾听铿锵玫瑰绽放的声音——集团公司女职工工作风采掠影(2)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09 09: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于红就是大家心中的“铁娘子”“女汉子”,在疫情最严重的几个月里,列车上经常能排查出发热旅客,而列车入库大部分是在夜间,消杀工作人'...

  于红就是大家心中的“铁娘子”“女汉子”,在疫情最严重的几个月里,列车上经常能排查出发热旅客,而列车入库大部分是在夜间,消杀工作人手短缺。每每面对疫情值班组下达终末消毒任务时,于红总是放弃休息,主动奔赴到库内,与值班人员一起进行消杀。严寒的夜晚,于红拎着十多斤重的消毒桶,吃力地爬上列车,对每节车厢一遍遍消毒,常常车上一身汗、下车透心凉。很多时候,消完毒已是深夜,于红短暂休息后,第二天又继续奔走于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累是累点,但一想到能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还是很开心的。”于红说。

  一直奔波在抗疫前线,53岁的于红始终义无反顾。她的耳畔时常响起与同事们宣读的入职誓言:“要经受住疫情考验,为铁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职工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平凡岗位尽显巾帼本色

  大连至广州T369/370次列车单程运营里程3256公里,跨越6个省1个直辖市,是大连客运段值乘的运行距离最远、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郭颂是这趟线16名车长里唯一的女列车长。19年风霜雨雪、春夏秋冬,郭颂用真心的服务、扎实的工作赢得了万千旅客的称赞,成为穿行在祖国南北间一道靓丽的风景。

  T369/370次列车往返需要5天时间,共经停70个车站,运行时间长、站停多,做好安全工作尤为重要。郭颂每次出乘都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她利用班组学习时间组织职工查找安全隐患,找出安全薄弱点,进行分析研判、全力整治。乘务中,她指导班组职工勤观察、勤宣传、勤巡视,确保列车上乘务人员和旅客的安全。她还结合本线次列车特点,针对车门口乘降安全,要求乘务人员做好宣传,区分高站台和普通站台的不同情况,提前联系车站确定站台位置,告知乘务员做好准备。她叮嘱班组人员,如遇南方梅雨、北方冬雪季节,更要盯住车门口安全,防止旅客上下车时滑倒摔伤。2018年至今,在郭颂的带领下,她所在班组未发生过旅客和职工受伤问题,连续两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班组”,并先后有5人成长为列车长。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T369/370次列车途经疫情重点地区,防控压力巨大。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疫情,郭颂第一个站了出来,在请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曾经历过非典疫情的她敏感地意识到病毒传播的风险,需要提前做好防护。在各地疫情防控物资接连告急的情况下,郭颂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自费采购到一批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将乘务组全体成员“武装”起来,保证了乘务人员的安全。她还在保障乘务组使用的同时,将口罩分发给重点旅客,加强旅客的防护。

  在去年春节前后疫情最严峻的那段时间,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确保防疫和生活物资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运到武汉,郭颂提前与装车站葫芦岛站确定信息,组织间休乘务人员与车站工作人员一起装卸防疫用品,抢时抢点,确保列车正点开出。在她的有力组织协调下,1500余件防疫物资全部按时装车,为保证武汉人民的物资供应作出了努力。

  平凡亦闪光。郭颂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列车长,在担当乘务工作的19年里,服务200余万名旅客平安出行,用点滴平凡小事,汇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巾帼本色。

  真情服务打造温馨旅途

  岳彦辉是赤峰车务段赤峰站客运车间的一名客运值班员。自2012年7月入路以来,她刻苦钻研技术业务,不断提高服务本领,把微笑贯穿于服务旅客全过程,被旅客亲切地称为“微笑天使”。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岳彦辉始终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加强服务礼仪相关知识学习,认真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疑问,尽全力帮助旅客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共为旅客排忧解难做好事300余件,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的现金累计金额2万余元,收到表扬信11封。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面!”这是抗击疫情期间,岳彦辉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抗疫期间,作为一名客运值班员,岳彦辉积极响应车间号召,除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放弃休息,协助车间全力做好消毒、旅客测温、发热旅客处置等工作。为确保班组内职工身体健康,她每次接班前都认真检查同事们佩戴口罩、护目镜情况,叮嘱大家一定做好防护。针对疫情初期防护用品紧缺的实际情况,她跑了多家药店购买了400只口罩,分发给身边同事,鼓励大家克服恐惧心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作为车站兼职团支部书记,岳彦辉在团员中组建“尖刀班”,为车间排忧解难。疫情期间,她带领团员青年开展义务献工,利用休班时间协助车间认真做好进站旅客测温、出站旅客实名制登记、安检查危、重点旅客帮扶等工作,有效缓解了车间人手不足的压力,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